让劳模有舞台也有平台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毛建国]

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各地都纷纷举办各种庆祝活动,大批从各行各业产生的劳模,再一次走上舞台中央,接受全社会的礼赞。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社会,最重要的就是形成向上向善的价值导向。鲁迅先生曾经讲过,伟大的成绩和辛勤劳动是成正比例的,有一分劳动就有一分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

笔者曾与一位环卫系统的全国劳模有过深谈。谈及自己最大的感触,不是组织上给的荣誉,而是给了她一个干事创业的平台。在单位的支持和鼓励下,她带领一帮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这也说明,相比鲜花与掌声的舞台,更应给劳模干事创业的空间平台。

有人可能会说,劳模已经是一个单位甚至一个行业的先进代表,怎么会没有干事创业的平台呢?在一些人眼里,劳模就是一颗螺丝钉,就应该钉在岗位上,而组织上已经给了荣誉,劳模就不能再有其他想法,就不应该提出其他要求。现实中,荣誉反而成了劳模的包袱,影响了他们发挥更大作用。

无法让劳模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也与少数单位不正确的用人观有关系。在有些单位领导眼里,劳模是干事的人,但未必是自己的人,而在圈子文化下,用人只用自己圈子里的人。当我们讲劳模精神时,其实还有劳模气质,很多劳模根本不屑于、不善于拉关系,于是劳模就被变相边缘化;即便提拔使用,也往往放在一些不重要的位置。

对于一个地方一个单位来说,生态和导向是十分重要的,正如荀子名言,“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良好的生态和导向从何而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者得利”。

弘扬“劳动光荣、劳动者伟大”的理念,就必须落脚在每一个劳动者身上,让每一个努力工作的人都有机会实现人生出彩。只有这样,才能形成积极向上的风气,才能够拥有良好的发展文化。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