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招标“做活”铁路货运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焕彰]

据新华网报道,4月28日,铁路部门发布公告,正式启动铁路特快货物班列公开招标工作,分属北京铁路局、上海铁路局和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的8列特快货物班列开始进入招标程序。

铁路部门此次特快货物班列公开招标工作的启动,将促进铁路运力资源运用更加阳光公开,开启铁路“市场化”模式,同时鼓励投标人多辆投标和上下行双方向投标。这一顺应时代发展、经济潮流的创新举措,目的是提高铁路服务运输质量、推动社会经济发展。要让客户资源更稳定,就需要铁路部门提供更公平的服务,推出满足客户高品质需求的产品。

铁路一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此次改革比以往更为深入、精准,打破市场营销旧观念,推出特快货物班列招标,同时让市场掌握主动权,是铁路货运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创新。

创新机制的灵感来源于倾向铁路结构性供给侧改革的趋势。

截至目前,我国铁路营运里程超过12万公里,但由于铁路市场营销观念的限制,铁路运输在货运市场运输中未能满足货主的及时性需求,运输工具和营销手段相对滞后,致使一些客户放弃铁路选择了公路或者其他运输方式,这对铁路货运来说损失巨大。

有人提出,提高铁路货车运行速度,问题就能迎刃而解,还需要大费周章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吗?结果是完全需要,特货班列的公开招标能够最大限度地盘活铁路运力资源。

在铁路货运营销方面,缺乏市场竞争力,亟待加快推进货运价格体制改革。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持续深化体制改革、破解铁路货运难题的任务更为紧迫,如适应市场能力不强、货运费用错综复杂等问题。比照近几年铁路货运效益趋势,单靠以往传统营销手段,铁路货运高速发展难以为继,如何开展优质服务、让民间资本回归铁路,还需要着力深化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高效招标模式、构建开阔市场空间,激活客户需求动力,吸引更多的市场资本融入铁路货运大环境中。

现今,货主的需求不仅仅停留在效率,还包括公平公正的市场价格,这就需要铁路部门将改革落实到深处,推出以货主为核心的产品与服务。铁路唯有把营销观念摆放在以市场为导向的位置,做足供给侧机构性改革的文章,按货主的需求安排生产,才能恢复铁路货运往日的勃勃生机,盘活铁路丢失的运力资源。

文/赵焕彰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