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湖南进入“环保督察进行时”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盛湘萍]

4月24日下午,常德市委常委会议室座无虚席,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督察湖南省工作动员会通过视频传到常德分会场,下午5时视频会议一结束,所有与会者均不离场,常德市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部署会议接着举行。这样的场景,几乎成为全省14个市州昨日的统一行动。(4月25日华声在线)

边督边改,立行立改。这一回,湖南抢抓住了环保督察的天赐良机。

中央环保督察在湖南,刮起一阵环保飓风。这阵风,力度大、影响远,程序严、意义深:它既是国家层面的督察问责之风,亦是全省层面的环保常态之风。以最大的决心配合督察,以最强的力度严厉整改,不拖泥带水、不抽刀断水,而是顺藤摸瓜、刮骨疗伤,加之问责震慑、建章立制——4月26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转办第二批信访件。截至当日12时,已累计交办信访件116个。湖南14个市州,进入环保督察的“整改进行时”。正如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所表态的,对于中央环保督察,要“全力配合不懈怠、如实汇报不遮掩、严守纪律不逾矩、落实责任不缺位,全力确保环保督察顺利开展”。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未来。

有了全力以赴的心,才有“连夜行动”的效率。比如在接到有关湘潭高新区一家洗沙厂造成污染的交办案件后,湘潭市连夜召开配合中央环保督察专题调度会。26日上午,市环保局高新分局环境监察人员、水务、国土部门火速赶赴现场。又比如4月26日晚,怀化市又接到2个信访件,市环保局迅速组织执法和监测人员,兵分两路,对怀化高新区骏泰新材料科技公司和鹤城区部分汽车维修企业废气污染情况进行现场核查。

有了全力以赴的心,才有“顶格关注”的作为。这段时间以来,湖南多个市州“一把手”带队,对区域内突出环境问题深入督查。比如 4月27日上午,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率队前往一、二自来水厂取水口、水府庙水库等地专题督查水环境保护工作。又比如27日下午,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带队明察暗访,针对九嶷大道扬尘及渣土问题、白竹亭水库黑臭水体问题以及生活污水直排湘江等问题 。

把责任的“发条”拧紧,把规矩的“笼子”织密。拒绝清谈馆,构建行动队。与中央环保督察一起,守护好湖南的青山绿水,看起来,这是在着力解决当前面临的环境突出问题,但实际上,亦是在微观执法中构筑刚性环保督察的体制机制——不仅让企业更守法,还得让权力更尽责。治标的环保痼疾要治理,治本的环保权责更要厘清。

全力以赴的湖南,已经进入“环保督察进行时”。全民重视、全民参与,这场环保治理的硬仗,定能在五位一体、绿色先行的湘派作为中,闯出新路、赢得凯旋。

相关专题:湖南扛起整改政治责任 打好环境治理战役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