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一旦泛滥势必就会成灾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忠卿]

近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接连发生多起无人机干扰民航航班正常起降事件,记者了解到,仅在2017年4月14日、17日、18日和21日这四天就导致百余架次航班被迫备降或返航。4月26日下午,成都双流机场再遭无人机干扰,造成21架次航班备降、返航。对此,成都市公安局已立案侦查。(4月28日《北京青年报》)

无人机影响航空安全,这种尴尬甚至恐怖的局面其实不仅仅出现在四川,很久之前,笔者就看到过类似的报道,空管部门一脸的无奈,尽管采取了各种预防措施,怎奈还是手忙脚乱,就怕出现重大意外与不测事件。

为了应对无人机干扰机场航班问题,有关方面不惜重金鼓励大家举报,可见事态之严重,出乎人们的想象。从某种程度上说,无人机再不强化监管,老百姓谁还敢乘坐飞机呢?

我们注意到一个细节,报道中提及,仅仅一个品牌的无人机就在四川省卖出了15000台,究竟有多少种品牌的无人机,总数量达到了多少,恐怕还是一个未知数,反正绝非一个小数目,比人们预想的可能更加可怕。

为何要用可怕的字眼呢?因为无人机的监控并没有完全纳入到安全体系之中,换言之很多无人机处于失控状态,这就给航空安全带来了隐患。稍不留意,无人机就会突破禁区,而民航班机一旦与之产生碰撞,后果将是灾难性的,这一点想必大家都心知肚明。

要想杜绝无人机干扰机场,仅仅靠公众举报显然不是长久之计,除了限制量产外,还应对所有无人机进行有效的监管,不能让杂牌机、冒牌机混迹其中,更不允许“黑飞”现象存在。不管怎么说,无人机过多过滥,不是好兆头,老百姓的想法其实很简单。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