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APP让“方便”更方便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苑广阔]

在外游玩找不到公厕是件非常头疼的尴尬事,为此,青岛市城市管理局正在推广公厕指南APP并不断修正完善,方便市民寻找公厕。据介绍,该应用可以实时提供用户附近的公厕位置,并具有导航功能,操作方便,支持安卓版本和苹果ios系统,市民可扫描下列二维码安装使用。(4月27日《青岛财经日报》)

不得不承认,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规模越来越大、楼房越来越高、道路越来越宽,但是作为城市标配,也是市民游客“必需品”的城市公厕,却没有跟得上城市在各方面的升级换代。尽管经过近年来的“公厕革命”,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但和城市的发展相比,仍显滞后。

因为城市公厕难以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同时作为特殊的场所,也确实难以登上大雅之堂,所以在有关部门进行规划建设的时候,往往都把其规划到偏僻角落、背街小巷里面。不用说人生地不熟的外地游客了,就是不经常到某个地方的本地市民,要想在有需要的时候顺利找到公厕,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遇到内急又找不到公厕的情况,那是真真的“急死人”。

不过以后到了著名的海滨城市青岛,这个问题将有望得到解决。随着“五一”小长假,以及随后的“十一”大长假,全国各地陆续进入旅游旺季。为了做好公厕服务保障工作,青岛市城市管理局不但对全市500多座公厕进行全面“查体”, 对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文明城市的标准,从保洁质量、设施维护、服务规范三个方面对公厕的服务质量进行“问诊把脉”,而且还借着“互联网+”的东风,推出了充满人性化的城市公厕指南APP。

据介绍,该款应用可以实时提供用户附近的公厕位置,并具有导航功能,操作方便,支持安卓版本和苹果ios系统,市民可扫描下列二维码安装使用。这样一来,不管是外地游客还是本地居民,只要提前或当时把这款应用APP扫描下载到自己的手机里面,那么等到有需要的时候,就可以掏出手机,查找距离自己最近的公厕了,然后就可以顺着手机导航,找到公厕方便。

城市公厕APP的出炉,既是城市管理部门在服务上的一种创新,同时更体现了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的服务理念和原则。人们常说“互联网+”时代,无所不加,但加的东西,加什么,怎么加,却大有讲究。我们当然可以“互联网+经济”“互利网+文化”“互联网+教育”,但也一定不要忘记了类似“互联网+公厕”这种看上去不那么“上台面”的内容,因为这同样是公众所离不开、少不了的。

我们希望青岛市的公厕APP能够继续完善、改进,但更希望这样的公厕APP,能够在全国更多的城市出现,给更多的市民游客的方便带来方便。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