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叫停积攒刷屏 难以叫停应试教育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苑广阔]

“广州孩子有一个共同的母校,那就是学而思……”近日,广州人的微信朋友圈被火爆的课辅机构学而思集赞刷屏,此举既让家长陷入了集体恐慌,又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应试教育的又一次反思。(4月27日《信息时报》)

眼看着事情将要失去自己的控制,发起这次微信积攒活动的课外辅导机构不得不紧急叫停了该活动。但是不得不说,经过这么一折腾,这家课外辅导培训机构名气更大了,前来报名的学生和家长更多了,所以最终它们仍旧是这起事件中的最大赢家。

但是站在家长的角度,却是既纠结,又无奈,乃至于很多家长一边愤怒声讨自己的孩子没有了童年,但另一方面又不得不在微信朋友圈转发这家课辅机构的招生信息,努力积攒。因为家长们都知道,不满归不满,声讨归声讨,既然课外辅导培训班还是不得不上,那还不如多集几个赞,为自己的孩子换点报名代金券,也给自己省点钱。

真的无法责怪家长们这种互相矛盾的做法,要怪只能怪应试教育的魅影实在太过强大,让家长和学生不得不俯首称臣。按照教育部门的相关规定,在小升初的过程中,不管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只能面试不能考试,而公办学校可以根据就近入学的原则来录取招生,但是民办学校却可以全市范围内自主招生,那么那些实力雄厚的民办学校,为了既不违反上级只准面试,不能考试的规定,同时又遴选出成绩优异的学生,于是就读课外培训机构的学生的考试成绩便成了部分民校招生的参考,而这正是部分家长挤破了头也要争一个培训机构学位的原因所在。

看到这里,很多人不得不发出一声由衷的感叹:我们喊了这么多年的素质教育,结果被几所民办学校一个规定就轻松化解。这些不得不加入课外辅导培训机构的孩子,白天要上学,晚上和周末要参加课外辅导培训,要应付这些培训机构组织的考试,实际上已经成为了素质教育的弃儿,再好的素质教育也已经和他们没有关系。

说起素质教育,这远不是一句话两句话能够说清楚的问题,但作为教育部门,即便我们一时还无法治本,但至少也要把标治好吧?既然自己规定了小升初不能考试,只能面试,那这些民办学校的“曲线救国”,实际上还是对报名自己学校的学生进行了考试,作为教育部门,为什么无动于衷,不对这种违反规定的行为进行查处呢?

正如一些家长所表示的那样,“哪个家长不想给孩子一个愉快的童年,规则的制定者和执行者不应该去检讨吗?”不但应该检讨,还应该好好检讨才行。尤其是作为教育系统天天喊素质教育的人,确实该好好反思一下了。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