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纸”为政商关系立规矩值得一赞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鱼予]

“明白纸”为政商关系立规矩值得一赞

“政府每次出台或修改相关规定,都先到企业调研,征求意见。”日前,广东省人大代表、立白集团董事长陈凯旋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政商关系现状频频点赞:“现在政府办事更加公开透明,我们能把更多时间、精力投入到企业发展中。”(人民日报4月11日)

曾几何时,不健康的政商关系,不仅使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则被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的“潜规则”所替代,更是让本该“亲、清”的政商关系备受诟病。报道称,广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大量调研,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纪委省监察厅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试行)》,尽可能详尽地列出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与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负责人交往的9方面要求及13方面禁止性的行为。笔者以为,以一张“明白纸”为政商关系立规矩,着实值得一赞。

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不难看出在“正面清单”中,不但从公正平等对待非公企业、落实促进非公经济发展政策、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改进政务服务方式、增强政务服务透明度、减轻非公企业负担、畅通非公企业诉求渠道、推行联系服务非公企业制度等9个方面提出要求,更是对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应邀参加企业符合规定的各类活动,做了详实规定。而且在“负面清单”中,严明了法律法规、党纪政纪,要求不得利用权力影响和职务之便从事“收受企业及其负责人红包、礼金、礼品、消费卡、奖品、奖金等财物”“以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名义向企业及其负责人筹资、借款、借物”等行为。一份“正负清单”推动了亲商护商关系更为融洽。

“高飞之鸟,易死于食;深潭之鱼,易死于饵” 。回顾以往的腐败案例,在落马官员朋友圈中,总会有政商之间不清不楚的身影。其实,政商之间的“联姻”不外乎勾结权力,无非是寻租权力,谋取不当利益。由此可见,政商关系务必做好“亲”、“清”两个字。作为领导干部得真诚坦荡同企业接触交往,真心实意的支持企业经济发展,不以权力自持而设定“门槛”,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作为企业,也要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不以心存意思“投机取巧”,而搞所谓的“感情投资”和形形色色的“公关”,共同寻求利益的平衡点。

制度是新型政商关系保障,“徒法不足以自行。”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恪守“亲”“清”二字,还真离不开一张“明白纸”。所谓“法无禁止皆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一张“明白纸”明确了地方政府部门、领导干部行为的边界、划出底线,划定了政商权责的范围,势必激发市场的活力。这样,“亲”就能保持合理尺度,“清”就有实质保证,有利于政商关系“各安其位、各负其责、各得其所”。

“君子之交淡如水”。“明白纸”为政商关系立规矩值得一赞。唯有如此,政商关系才能趋于清明,政商关系才能回归本位,官商之间才能相敬如宾,才能才能让政商关系日益风清气正,才能让良性互动的政商关系为地方发展、经济腾飞、民生保障做出更大的贡献。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