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乱收费,不能简单一退了之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应和]

近日,有学生反映西安外国语大学艺术类专业收取学费11000元,超过物价部门规定的9000元标准,3月24日夜间,西安外国语大学作出回应称,已对2013年度、2014年度多收的640余万元进行了清退,2012年之前的学费累计退费320余万元,其余学生信息正在收集中。(3月26日《华商报》)

西安物价局于2015年检查时发现西安外国语大学存在乱收费问题,校方也本着知错必改的态度着手清退,公布清退人联系方式,表面上看,似乎很真诚,还了学生一个〝欠债〞,可是,这乱收费不能简单一退了之,还有诸多未尽之问。

该校2003年开设的表演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每年按11000元标准收费, 之后开设的戏剧影视文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动画、视觉传达设计4个艺术类专业,没有按照物价局规定的每年9000元的标准,而是延续11000元标准收费,这2000元的差价便是乱收的费用。新闻中语焉不祥,只是说在2003年之后乱收费,没详细说明具体哪一年,这其实是很关键因素。

首先,时间越久远,钱越值钱,扣除物价上涨和通货澎胀等因素,当时乱收费的2000元,对下岗职工家庭,特别是农村学子,偏辟山区等贫困家庭是一笔巨大的负担,怎能就这么简单用如今的2000元钱简单打发?

其次,〝之后〞开设的4个专业乱收费,为何直至2015年才在检查中发现?也就是说,之前的检查草率敷衍游于形式,或者根本就没有检查。监管不严,纵容了该校有持无恐的后继乱收费。

再者,这其中乱收费的收据发票有没审核?乱收费落到何处,现今清退偿还款又从何支出?高校受损名誉谁来正名?乱收费的具体人的责任如何追究?校方遮遮掩掩的说辞需要向公众有个明确交代。

高校本是一尘不染的书香之地,乱收费无异于欺诈掠夺学生家长钱财,危害不浅,无论这不义之财用于个人谋私利还是〞高尚〞的学校建设,都是不对的,显然,这是高校公权力的滥用,不仅要查处相关人,还要高校“一把手”担责,接受党纪政治处罚,司法机关有必要介入处理。

防止高校乱收费各种狡诈手段的出现坑害学生家长的良心钱财, 高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资金使用方向等等都要有透明度,校方与学生、家长及社会信息要对称,当然,常态化有效监督和严厉打击才能刹住高校乱收费这股风。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