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两轮驱动” 建设“五大功能谷”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裕谋]

实施“两轮驱动” 建设“五大功能谷”

——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思考

沈裕谋

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湖南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是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思想在湖南的具体化。开福区要把党代会精神贯彻到实施“两轮驱动”、建设“五大功能谷”的生动实践中,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应有的贡献。

1. 把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宏伟目标装在心中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是未来五年全省发展的愿景和目标,开福区要将这一宏伟目标牢牢装在心中,主动作为,升级发展,致强崛起。一是牢固树立富饶的发展观。建设富饶的新湖南,不仅是物质富裕,全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10000美元以上;也是精神富有,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开福区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两有”发展、建设“两富”开福,即坚持有质效的发展、有温度的发展,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开福,发展理念与省党代会高度契合。开福区将充分发挥物流商贸的绝对优势、文化创意的比较优势、金融商务的竞争优势,以最小的资源消耗、最轻的社会创伤,获得最好的发展效果,力争到“十三五”末经济总量跨过1000亿元大关,财政总收入超过200亿元。同时,发挥人文底蕴深厚、道德模范众多的资源优势,将城北建设成为厚德高地,以此凝聚人心、集聚人气、汇聚人才。二是牢固树立美丽的生态观。建设美丽新湖南,就是要坚持生态优先,使三湘大地山清水秀,天朗地净,家园更美好。坐拥“一江四河十湖十山”,开福区决不能辜负大自然的天赐之美,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矢志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做到清洁生产、清净生活、清秀生态。重点要推进精美城区和美丽乡村建设,健全净化、序化、绿化、美化、亮化、文化长效管理机制,不负山水不负民,成就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品质开福。三是牢固树立幸福的民生观。省党代会强调要坚持民生为本,让全省人民生活更舒心,工作更称心,办事更顺心,全社会更有爱心。“四心”即民心所向,体现的是更加开阔的执政视野,更加高尚的价值追求。开福区提出“打造强盛、精美、幸福、厚德的现代都市新名片”,未来五年将持续加大财政投入,着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强区、医疗卫生现代化强区、充分就业现代化城区、现代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更高水平的社会保障体系、公共安全防控体系“三区三体系”建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参与感、呼应感和受益感,让每一位开福人在城北开启幸福、创造幸福、收获幸福。

2. 把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任务扛在肩上

省党代会要求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贯彻到建设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势必推动湖南发展格局优化,发展动力转换,发展空间拓宽,发展环境改善,定将开拓新湖南新发展的新境界。开福区必须抢抓机遇,积极担责,作出贡献。关键是用好创新和开放两大牵引力。创新和开放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将为开福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提供有力支撑。重点是扭住制度和科技两大创新点。制度创新是灵魂,是发动机;科技创新是基础,是燃油。发动机好,燃油不好,车子开不快开不好;燃油好,发动机不好,车子同样开不快开不好;只有发动机好,燃油好,车子才开得快开得好。开福的发展,必须发挥制度创新的发动机作用,重点推进金霞经开区“两扩三再四升级”体制机制改革、水管体制改革、城建投集团化改革、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必须加码科技创新的推动作用,发挥国防科大、长沙学院等科研院所驻区优势,支持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组建产业研究院和技术中心,推进物联网技术、现代物流装备工业、装备式建筑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础是统筹对内和对外两大开放面。对内开放才有向心力,对外开放才有竞争力。交通的发达,特别是高铁干线“黄金十字”深刻改变了湖南的时空距离,湖南由“不东不西”进位到领衔发展。作为省会中心城区,开福更加要大气魄、大手笔、大力度推进开放,充分发挥滨水资源优势和对外平台优势,真正做到敢开放、真开放、先开放、全开放,不断提升开放的层次和水平。对内要推动区域合作,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对外要着眼国际市场,推进长沙新港、长沙火车货运新北站、传化智能公路港以及保税中心、跨境产贸城等开放平台的建设,常态运营“湘欧快线”,加快“中国内陆自由贸易区”的研究论证和申报建设,打造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高地,以供应链提升产业链和价值链。

3. 把服务“五个强省”发展、建设“五大功能谷”落在实处

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开福区的发力点和抓手就是服务“五大强省”目标,努力建设“五大功能谷”,为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新湖南发展贡献力量。建设“金融谷”。金融强则经济强。长沙金融商务区已集聚全国性或省级金融总部机构58家、各类金融分支机构和新型金融机构300余家,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已有3家入驻。要加快发展融资租赁、股权投资、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真正将长沙金融商务区建设成为区域性金融总部和创新型金融机构集聚地。建设“文化谷”。文化是湖南的优势,也是开福区的优势,全省8大文化产业集团5家在开福区。开福区将按照省党代会“打造文化创意基地”的部署,以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为轴,依托省报业、省广电、省出版等影视出版领军型企业,加快成立文化产业研究院,大力推进金鹰文化区、滨江文化产业园、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建设,提升文化的市场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加大黄兴北路、潮宗街、开福寺、沙坪绣坊街等历史文化街区规划设计和开发力度,弘扬湖湘文化传统,记住城市乡愁。建设“信息谷”。落实省委家毫书记提出的“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北有光谷、南有云谷”的网络信息产业新格局要求,抓紧编制马栏山创意集聚区发展专项规划,并面向全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湖南广电品牌优势,积极招引世界级企业进驻,推进“互联网+文化创意+”深度融合。建设“康养谷”。康养产业一头连接民生福祉,一头连接经济社会发展,蕴含巨大潜力,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一环。开福将充分发挥湘雅医院、省妇幼、省中医等优质医疗机构驻区优势和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推动湘雅国际医疗部、基因检测研究院建设,加快启动苏圫垸生态新城建设,推进健康、养老、旅游等幸福产业融合发展。建设“物流谷”。开福区拥有全省唯一的“水、陆、空、铁、管”区位优势和物流优势,完成了全省35%的报关量和40%的关税额,现代物流已成为开福和金霞经开区的名片。将加快铁路港、水路港、公路港等现代物流平台建设,积极发展绿色物流;围绕打造便捷高效的通关体系和推动实行检验检疫一体化,构建加工中心、分销中心、结算中心、信息中心“四个中心”;拓展“五定班轮”“五定班列”“湘欧快线”,申报一类口岸,构建铁水联运枢纽,深化国际产业合作和贸易互通,促进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多元化发展。

(作者系中共长沙市开福区委书记)

相关专题:深入学习贯彻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