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条销售“火热”源于需求持续“升温”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季伟]

近日,网上曝出“病假条”兜售产业火热。“病假条”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且可以挑选本地多家知名医院。有的商家开具的“病假条”还包括病历和检查报告,全套下来需要三百多元。而销售者则都保证“病假条”由正规医院开具,肯定能用。(新华网,8月24日)

日益蓬勃发展的网络真可谓是“万能”的,要啥有啥,想啥来啥。一些单位职工为了请病假,瞄准了“万能”的网络市场,通过低廉的价格,获得自己心仪的假期,真可谓是“花小钱治大病”。

指责网络销售商利欲熏心、唯利是图,只要有钱可赚,啥违法的事都敢干固然容易;棒喝一些干部职工为了休假不择手段、欺上瞒下,也绝非啥难事。可问题在于,为何有那么多的上班族非要采取非正当手段来获取休假权呢?同样值得深思。如果不把这个问题的根源挖出来、摆到桌面上,就算是堵住了网络销售假病假条的渠道,就算叫停了职工弄虚作假的“装摔”,恐怕难免会有其他升级品来取而代之,难免会出现“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窘境。

在我国处于改革攻坚关键阶段的当下,在一些人长期处于“白加黑”“五加二”疲于奔命的语境下,不难想像,一些正常的休假或者请假对于他们来说肯定是一种奢望,遥不可及。倘若正常的休息被剥夺,正常的休假被拒绝,不通过“假生病”这种方式,又如何能够得到该享受的休息权呢?又如何让自己的家庭更温馨、让自己的生活更愉悦呢?

事实上,工作与休息就像砍柴与磨刀,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正如列宁有句名言“谁不会休息,谁就不会工作”的道理一样,休养好身心、陶冶好情趣,才更有精力做事,做起事来才会事半功倍;反之,疲劳“驾驶”、涸泽而渔只能搞得职工“弹尽粮绝”,各种隐患和矛盾重生。轻则影响正常家庭生活,容易妻离子散,重则因压力过大而出现抑郁等身体和生理不适,甚至于会出现英年早逝的现象。

在当今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的语境下,与其让职工奋斗在加班的第一线上,不如让职工休养在假期的“怀抱”中,让他们真正实现“一张一弛”的最佳工作状态。可以说,不给职工正常休假的单位,既是不会用人的单位,也是违反劳动法的单位。如果正常的假期都保障到位,休假的需求不再持续升温,又何来的网络销售假病假条不断火热呢?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