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辄罚款的班规教不出乖学生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

“正常教学时间不穿校服者罚款5元/次、缺早操、课间操者罚款5元/次……”近日云南楚雄州师范学院附中高二137班的学生小军(化名)向澎湃新闻报料,称班主任制定了一份“奇葩”《班约》,违反条例动辄罚款5元。(6月22日 澎湃新闻)

奇葩班规再出新“杰作”,学生不穿校服、缺早操、带手机、仪表不合规都要被罚款。13条班规,8条内容动辄就罚款。虽然罚款数额只有5元,款额不高,但罚款有据可否?动辄就罚款的班规,虽然意在教导学生更守班规,但缺乏应的法治精神和人文精神,这已经不是班规,而是“罚款13条”。

从班规产生的起源来看,是该班已经进入“准高三”的紧张状态。于是,一切从严就成了毕业班的行为准则。只要于考试、上课无关的,就都属于被限制、禁止的范围,甚至连学生生病请假都限制时间。于是乎,违者就被罚款,就要打扫班级卫生区一周。这样,被罚者只能心甘情愿的打扫清洁区,而其他守班规的学生,则可享受不用打扫班规的“胜利成果”。

当“罚款13条”班规执行起来,学生罚款来源会成为学生的负担,也会加剧学生与教师间的对立情绪。当一切的指向都是为了尽可能高的分数的时候,学生们只能被无情的班规所管制。既然是班规,理所当然的应该以学生的意思为主导,然而,“罚款13条”班规,显然与学生意思自治南辕北辙。从这样的班规中,只看到班主任的管制,而缺乏对学生人格和法治精神的尊重。

奇葩班规从来不缺少奇葩的内容。从犯错误要穿一只解放鞋,到后进生去先进班参观要交100元钱参观费,从先进生可以优先选座位、喝水到男女生不能说话、不能同桌吃饭……每当雷人斑规出现时,都会激起吐槽声一片。雷人班规来袭,却只见规而不见班。当作为班的主体,即学生们只能作为被管制对象时,这样的班规,就偏离了班规应有的方向,失去了服务学生的基本意义,甚至成为戕害学生对法治精神、现代文明的一把“合法的”枷锁,一把逃不开的“明剑”。

“罚款13条”班规,虽然在学生们的举报声中被班主任撕毁,但该班主任强调,“罚款13条”班规照样执行。有形班规易毁,无形班规难改,学生的权益照样处于被侵害的潜在状态里。可见,对奇葩班规的治理,不能仅仅局限于有形班规的消失,而应该铲除无形奇葩班规的思想土壤和制度扭曲。

当学校把学生完全当成管理的对象,当学校把考分完全奉为圭臬时,雷人班规就不会自动消失。面对雷人班规,学生们早已不是任成年老师摆布的幼儿园小朋友了。只有尊重学生的意愿,尊重教学规律,真正从服务学生、利于学生健康发展、帮助学生树立法治精神出发制定班规,才能把“罚款13条”这样的班规送到垃圾堆里,才能培养出一个懂得按规则办事的人。否则,雷人班规再多,学生们照样会有怨气,也不利于教学相长,培养乖学生的初衷可能变得更加费劲了。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