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释放啥信号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吉明]

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调“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每年年初的中纪委全会,都被认称作当年的反腐风向标。习总书记此言一出,即可引来了坊间议论。比如,“总书记听到群众呼声了!”再如,“要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让反腐正风给百姓带来获得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必由之路。”从以往“老虎苍蝇一起打”总体布局到今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具体部署,这既预示着2016年反腐风暴将会更加猛烈,也表明了剑指基层的反腐序幕已经全面拉开。

“苍蝇”扑面,既给群众带来了切肤之痛,也严重破坏了基层的政治生态。推诿扯皮、吃拿卡要、大肆侵吞老百姓种种补贴,雁过拔毛,大吃大喝、大肆侵吞集体公款。小苍蝇”虽然看起来位低权微,腐败的数额也可能不大,但就发生在群众身边,直接侵害着百姓利益,因而很容易让群众窝火,很容易破坏党和政府在民众心中的形象。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基层干部腐败对于国家来说也许是“苍蝇”,但对某些具体群众来说却令人愤怒的“老虎”。比如个别村干部利用监管漏洞,插手工程建设,贪污财政下拨的专项资金,甚至从贫困群众“口中夺食”。更令人咋舌的是,有的村干部还态度蛮横:“我就是个农民,能把我咋样?”这样的腐败之风不除,又岂能让群众有什么“获得感”、 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一个腐败的县官,可以危害一个县;一个腐败的乡官,可以殃及一个乡镇;一个腐败的村官,可以霍乱一个村庄。基层反腐败成效与公众期望差距之大,既折射出了基层生态之乱、“苍蝇”之多,也反映出了党群干群关系极不融洽、基层生态亟待修复。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把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百姓身边的“苍蝇”彻底消失,才能使政治生态真正得以修复,让民众更加满意。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既是对群众呼声的回应,更是顺应民心、集聚民心的庄重宣示。看来,基层党员干部抱着侥幸心理闲看“打虎”的好日子已经成为历史,那种为官不为、尸位素餐的时代也已经走向终结。而人们即将看到的,则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之下大批党员干部的作风骤变。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