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共治 整体推进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2024-02-01 08:39:2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易想和 李梦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今年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为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法治保障。把青少年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爱国主义教育至关重要。必须把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多元共治、整体推进。

加强国家主权意识与国家安全观教育

主权教育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逻辑起点,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前提。新时代,我们要强化国家主权意识,决不能任由所谓的“普世价值”肆意宣扬,更不能允许西方敌对势力打着“自由、平等”的旗号来干涉我们的内政,严重损害我们的国家安全。要以国家利益为前提、以国家主权为基础、以学校教育为主导、以通识教育为手段、以实践基地为辅助,大力开展国家主权意识与国家安全观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科学、全面认识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正确认识分裂主义、恐怖主义、民粹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等给国家主权和安全带来的各种严重危害,深切关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军事等领域潜藏的各种风险,提高青少年维护国家主权及国家安全的自觉性。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

中华民族独特而灿烂的优秀传统文化是爱国主义教育重要的资源宝库,给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大量鲜活、灵动的素材。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追寻爱国主义的源和根,不断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与有益养分。同时,也要大力反对、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民族虚无主义与国家虚无主义。一是采取讲座、专栏、视频、抖音等多种形式,加大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懂国情、爱祖国、守法纪、明事理。二是要善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具有极其深刻的价值意涵与育人功能。我们既要把青少年带出去,也要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负责人请进来,让青少年在学、看、听、讲、悟的过程中提振爱国精神。三是利用传统爱国主义意蕴的各种节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制作优质的音视频、讲解鲜活的案例、设计典型的提问、开展有效的讨论等方式,弘扬爱国主义,培育青少年的爱国情怀。

发挥家庭基石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家庭在青少年教育方面的基石作用:“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对青少年而言,家庭不仅是温馨的港湾,也是他们正确价值观形成的重要场域。新时代,发挥家庭在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方面的奠基作用,一是家长要注意培育孩子的爱国情怀。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责任重大。家长必须清楚什么是爱国精神、什么是爱国行为,在生活中用良好的家风家训正确引导孩子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关心国家大事与时政热点。通过把爱国情怀融于日常,用通俗的生活化话语,娓娓道来,在引导孩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过程中,塑造高尚的爱国情怀。二是家长要严于律己。家长是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人,家长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做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严于律己,明辨是非,敢于与危害国家民族的行为作斗争,以自身为榜样引导孩子热爱祖国。

构建网络爱国主义教育场域

新时代,面对日益复杂而严峻的国际环境,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大力讴歌爱国主义、弘扬爱国主义。对凡是热爱祖国的行为,我们都要旗帜鲜明坚决支持;对凡是背叛祖国的行为,我们都要立场坚定坚决反对。要敢于对任何企图分裂祖国的行径大声说不,要勇于跟侵犯祖国利益的任何行为作坚决、彻底的斗争,善用网络并强力打造网络爱国主义教育场域。当前,网络传播的虚拟性、匿名性以及相对自由性进一步打破了传统爱国主义教育话语单向传播的局限性,加之各种西方思潮的冲击,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效性大大降低。因此,我们要充分借助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等主流媒体的网络平台,深度融合微博、抖音、公众号、影视作品等传播载体,占据网络舆论制高点,将爱国主义教育的阵地进一步延伸到网络空间,强化网络爱国主义教育的广度与深度。

【作者分别系益阳市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本文系省社科基金《地方师范生爱国主义情感培育创新路径研究》(22B28)阶段性研究成果】

(一审:夏博 二审:邓望军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