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税收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2024-02-01 08:38:4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洪晓懿]
字体:【

陈懿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税收工作,提出“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从国家治理的高度定位税收工作,赋予税务部门新的时代使命,为新时代税收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新征程上,税收工作要聚焦改革发展目标,进一步发挥和拓展提升职能作用,高质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聚势谋远,以更高标准推进税收事业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财税体制改革不是解一时之弊,而是着眼长远机制的系统性重构”。税务部门要聚势谋远,贯彻落实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将税收工作置于国家治理一盘棋中去考量,有力有序推进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当前重点在于破解征纳双方信息不对称、税收共治不到位、税收法律确定性不足等问题。始终坚持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推进税收法治化、智能化、协同化,不断降低税收征纳成本,提升税法遵从。一是一以贯之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提升税收制度与政策、体制和机制、征管和服务、国际合作、组织保障等制度体系法治化的水平,以系统思维、前瞻视野加快税种立法进程,充分考虑数字经济对经济税源的影响以及征管职责的变化,在分步推进、分类施策中增强税收法治体系的科学性、合理性、确定性;二是加快税收征管法修订,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坚持先立后破、步步加力,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实现税费治理方式新突破,构建与现代税收制度相匹配的税收征管现代化体系;三是加快智慧税务建设,大力推进以数治税,拓展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开发运用的深度和广度,在税收征管、税务稽查、纳税服务等方面创造更加丰富、更有价值、更为高效的场景。

聚力赋能,以更大担当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科学有效发挥税收财力保障、调控经济与收入分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社会公平、保障民生福祉等职能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要在党的集中领导下完善再分配机制,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和精准性,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一是突出主责主业,稳住税收总盘,应对各类不确定因素对组织收入带来的影响,以充足的财力满足基本公共管理和服务需求,推进与各级政府“事权责利”相匹配的税收体系建设,优化社会保障机制,健全地方税体系;二是持续赋能市场主体,充分发挥税收制度的基础调节和税收政策的相机调节作用,精准实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有效减轻市场经营主体和社会成员的税费负担,实现科学配置资源、支持创新发展、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生产要素活力,形成新质生产力;三是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通过运用税收、财政、金融、外贸、法律等政策工具,加强政策工具的集成协调和指向的一致性,共同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民生保障有力、区域发展更加平衡、社会发展文明和谐等目标;四是深入推动完善绿色税制建设,通过完善环境保护税、资源税调控作用,多税种协同发力支持绿色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聚合共融,以更强自觉积极维护国家税收权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税务工作“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税务部门要积极主动参与全球税收治理体系改革,进一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当前重点在于顺应国际税收改革大趋势,加快推进国内税制改革,更好维护我国国际税收权益、参与全球税收治理,有效保障我国税收安全。一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优化“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依托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金砖合作机制等国际合作平台,通过深化双边或多边务实合作,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外资看好中国,加码投资中国。以更优质服务支持中国企业“出海”,拓展海外市场,形成“走出去”“引进来”良性循环,促进各国共享机遇、共同发展。二是加强税收征管能力建设,建立税收风险防范化解机制,通过改造现有以传统经济为主体的税制体系,有效应对来自全球数字化、税收安全、竞争与合作等方面的挑战,筑牢经济安全屏障。三是深度参与国际税收规则制定,积极维护国家税收权益。要积极应对国际税收竞争、有效防止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推动新兴领域经济治理规则制定,积极参与多双边区域投资贸易合作机制,推动G20集团等发挥国际经济合作功能,维护多双边贸易体制,提高参与全球税收治理能力。

(作者系湖南省税务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一审:夏博 二审:邓望军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