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一片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2024-01-30 07:37: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在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围绕“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贯彻落实”作了五个“必须坚定不移”的深刻阐述,其中一点是“必须坚定不移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打出一片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一个“打”字,道出了干事创业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物有本末,事有始终,知所先后,则近道矣。”从何处开打,使用哪种打法,如何打出自己的力度?回答好这些问题,才能打得精彩、打出实效。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政府工作报告重点部署了实施产业培塑、创新提升、激发需求、改革攻坚等“八大行动”,这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抓手,也是今年全省上下要集中优势攻关的“靶心”。具体来说,就是要实施好“三个高地”标志性工程,凝心聚力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接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不断夯实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基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要进一步解开束缚、打开视野、放开手脚,下大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当然,“抓紧干”不是瞎干蛮干,更不是“单打独斗”。当前,全省经济运行情况依然复杂多变,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要准确把握新任务新形势,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积极围绕重点问题“抓落实”;另一方面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攻坚力量,广泛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干事创业也讲究节奏精准、力度适宜。回首去年,湖南着力建强“4×4”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区域协调发展“两大引擎”,全省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两会期间,省委主要领导在参加张家界市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强化系统思维,统筹好各类关系,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湖南发展的节奏,就是要“平衡森林和树木”,既着眼大局,也着眼细节。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必须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推进城市现代化过程中,也要积极推动农村现代化;高质量的发展,要对应高水平安全……

“方向已明、目标已定,关键在大抓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句铿锵的话语,激发几多感慨、迸发几多豪迈。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开拓前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必将加速“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转化为生动现实。

(一审:田镇圆 二审:邓望军 三审:蒋玉青)

相关专题:心向未来 逐光前行——2024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