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湘江北去,踏浪前行

2024-01-25 16:16: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超] [责编:洪晓懿]
字体:【

罗超

2024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湖南省地区生产总值总量突破5万亿元。从2012年突破2万亿元,到2016年突破3万亿元、2020年突破4万亿元,再到如今突破5万亿元,这不仅是数字上的飞跃,更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一次历史性突破。

回首过往,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繁重艰巨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重任,这份成绩来之不易,既得益于湖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审时度势、踏浪前行,更离不开勤劳勇敢的三湘人民铆足“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干劲,共同努力、赓续奋斗。

结构优化助力跨越,产业布局铸就辉煌。经济实力的跃升,映射出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的深度优化与全面升级。在全球风云变幻的大背景下,湖南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以“稳”应变,以“进”固稳,将高质量发展作为鲜明导向和坚定追求。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等传统产业之花艳冠群芳,孕育出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全球巨头;新能源、大健康、自主计算、通用航空等新兴产业竞相接力,产业规模直指万亿大关。传统产业的雄厚基础与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在湖南形成了交相辉映、协同并进的良好局面。从长沙的智能装备制造引领风骚,到郴州锂电新能源产业的异军突起;从株洲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的雄壮阵容,到怀化生物医药产业的欣欣向荣……在三湘大地的壮丽版图上,每一座城市都在书写着先进制造业的辉煌篇章。湖南,正以坚定的步伐向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的高地昂首迈进。

创新驱动引领前行,绿色发展赢得未来。在湖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征途中,创新是发展的核心引擎,为推动经济持续增长提供不竭动力;绿色则为发展的鲜明底色,凸显湖南对可持续发展的坚定承诺和时代担当。长沙以省会之姿,领航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创新潮流,展现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无限创造魅力;郴州依托绿色资源,打造循环经济典范,彰显生态文明的蓬勃生机;湘潭老工业基地华丽转身,创新型企业和产业集群崭露头角,焕发转型崭新风貌;张家界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绿色旅游和农业,铸就生态旅游的璀璨明珠。湖南各地以创新为魂、绿色为韵,共同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展现着湖南在推动经济增长与生态保护协同共进的坚定决心和雄浑气魄。

开放合作拓展空间,内陆高地展翅腾飞。湖南,这方钟灵毓秀之地,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胸怀,向世界张开双臂,拥抱合作与共赢的时代机遇。从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与共建国家的经贸合作,到大力推进自贸区建设,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从不断拓展国际产能合作 ,推动企业“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到发展跨境电商,构建“网上丝绸之路”,让湖南产品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好地了解湖南。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第二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2023世界计算大会等重大经贸活动和国际会议贯穿全年,推动了消费和投资良性循环、相互促进;世界500强企业纷至沓来,与湖南共同成长,共同繁荣;湘品出湘,湘企出海,成为湖南开放合作的新名片,尽显湖南企业的实力和魅力。湖南,正以胸襟之广、合作之诚,向世界展示着一个内陆省份在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上的坚定决心和战略远见,描绘出内陆开放新高地振翅高飞的宏伟画卷。

民生为本铸就基石,福祉改善赢得民心。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895元,比上年增长5.5%;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6.5万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20项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湖南经济跨上新台阶的背后,不仅是一串串令人振奋的数字,更是对民生福祉的坚定投入和持续改善的不懈追求。从教育到医疗,从就业到社保,每一项政策的出台,每一个项目的实施,都紧紧围绕着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推进教育公平,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优质的教育资源;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让劳动者有业可就、有梦可追;构建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让每一个人都能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有所助。这一桩桩、一件件,都是湖南对民生福祉的庄重承诺,都是湖南经济发展的生动注脚。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坚定投入和持续改善,湖南的经济发展才更加有温度、有厚度、有力度,才更加赢得了民心、汇聚了力量、推动了进步。

辉煌成就凝聚了湖南人民的智慧和努力,也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展望未来,立足于新的历史起点,肩负着新的使命和期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湖南经济将继续扬帆远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加卓越的湖南力量。

(一审:夏博 二审:蒋俊 三审:谢峰)

相关专题:心向未来 逐光前行——2024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