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医院廉洁文化的影响力穿透力

2024-01-25 09:47: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卿文浩]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卿文浩

医院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前沿阵地,也是直接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前站哨所,加强医院廉洁文化建设,对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医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增强医院廉洁文化的影响力、穿透力。

在“头雁”引廉中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群雁高飞头雁领。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就能形成“头雁效应”。医院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关键在于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纪委监督责任。通过“关键少数”率先垂范,形成“头雁”引廉,推动医院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各部门通力合作”的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机制和氛围。医院纪委要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监督谈话,按照“十必谈”的要求落实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注重从谈心谈话中分析政治生态。

在全员学廉中夯实廉洁思想根基。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要坚持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第一议题”学习、纪检业务“一季一讲堂”等为重要阵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中纪委及省纪委历次全会精神、党纪党规、行业规章制度等内容。特别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行业作风纪律“七条禁令”等。自觉以行业内典型案例为镜鉴,打好“预防针”,不断强化对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的廉洁自律,持之以恒抓好党风教育、党性锻炼、行业纪律教育,做到以学促廉,以廉促干。

在文化育廉中充实清廉建设能量。“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医院整体风气形成过程中,文化的影响不可或缺。要善于从古代先贤廉洁典故、百余年党史中的廉洁故事中,汲取养分、润心铸魂,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培养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充分发挥湖南红色资源资政育人的作用,巩固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培养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念,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拓展清廉医院文化阵地,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廉洁宣传教育,注重培育、选树、宣传、学习先进典型,积极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真正达到将党纪法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效果。

在监督促廉中做实“前、后半篇文章”。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警示教育为平台,引导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初心使命,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逐级开展谈心谈话,持续关注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动态,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强化对受处分职工的教育管理,针对违纪性质的不同,量身定制不同的回访教育方案。引导受处分职工调整心态,真诚帮助其在处分期间积极认错悔错改错,实现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在家庭助廉中筑实廉洁内外防线。家庭是拒腐防变的一道重要防线,要持续开展家风建设系列活动,厚植医院廉洁文化,持续引导党员干部职工修身律己、廉洁齐家。要通过组织职工子女观看廉洁家风主题微电影等多种形式,谈家教、讲家史、秀家宝、话家训,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家庭主动培育好家风,释放家风文化“廉”能量。深挖家风内涵,选取具有先进代表性的家庭,拍摄家风传承专题片,号召干部职工家庭见贤思齐,以家庭里的好家风支撑起医院里的清风正气。

(作者系湖南省肿瘤医院纪委书记)

(一审:谢振华 二审:蒋俊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