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推动“走找想促”走深走实

2024-01-25 09:46: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国良]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秦国良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从福建宁德发源,30多年来不断发扬光大,成为各地密切联系群众、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重要法宝,彰显出巨大时代价值和强大生命力。省委主要领导强调,要把“四下基层”等要求贯穿“走找想促”活动全过程,把党的优良传统转化为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长沙市望城区委坚持以基层为主场、群众为依靠、问题为导向、发展为要务,深入抓好“向下、勤下、善下、促下”四种形态,扎实开展“四下基层、望城行动”,着力实现“下”而有为、“下”而有效。

突出学深悟透,树牢“向下”的思维。“四下基层”立足于“下”、植根于民,集中体现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明确提出服务群众的根本要求。望城把“学思想”摆在首位,深刻学习领会“四下基层”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的“烦心事”“头痛事”作为党员干部的“心头事”,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推动资源要素有序流向基层一线,为基层减负放权、赋能增效,不断壮大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会场”搬进农家屋场、项目现场,做到田间车间走得进、板凳马扎坐得住、俚语术语听得懂、大事小事聊得来,把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

突出真抓实干,增强“勤下”的自觉。“四下基层”,关键在于作风要实。下基层最忌讳“作秀”,要坚持在一线调查中摸清一手情况,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梳理形成问题清单,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整改责任到单位到人,通过挂账销号的方式抓好整改办结。群众的实践是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才能更好地干对事、干好事。要注重从屋场会听取群众意见、从专家会中提高决策水平、在现场办公会上解决实际问题,凝聚谋良策、促发展的共识与合力。在对待基层反映的问题,特别是“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坚持用联系、发展、全局的理念来看待和思考,能马上改的立行立改,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集中会商研究,提级开展专项整治。

突出攻坚克难,提升“善下”的本领。“四下基层”是查摆问题、化解矛盾的重要途径,也是转变作风、锤炼本领的关键抓手。开展“走找想促”活动,就是要用好党的“传家宝”,牢牢扭住群众利益攸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用心用情用力为基层撑腰鼓劲、为群众排忧解难。坚持敞开大门、耳听八方,真心实意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对矛盾问题以从谏如流、闻过则喜的态度跟群众“掏心窝子”,深入细致进行分析研究,扎扎实实把情况搞清楚、把问题搞透彻,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囫囵吞枣。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新。坚持解剖麻雀,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刻检视剖析,深挖思想根源,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破题、推动问题破解。

突出提质增效,健全“促下”的机制。第二批主题教育已进入收官阶段,但服务群众没有完成时,“四下基层”永远在路上。注重总结提炼“走找想促”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更加科学管用的机制制度,推动“四下基层”常态长效。加强统筹协调。坚持专班推进、专员指导、专题调度,以课题调研为切口,精准制定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定期收集建议、通报进展、督导落实,构建“一盘棋”工作格局。加强跟踪问效。在评价“走找想促”活动效果上,坚持用户思维,多问几个“满不满意”,对满意度不高的第一时间“返工”“补课”,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加强成果运用。摒弃“以文交账”做法,针对调研掌握的情况问题,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狠抓追根溯源、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从制度上破解深层次矛盾、消除政策性障碍,以“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

(作者系长沙市望城区委书记)

(一审:谢振华 二审:蒋俊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