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雪为令,风景很美

2024-01-23 07:19: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欧阳金雨

一夜朔风来,南国雪皑皑。2024年的第一场雪没有与湖南爽约。窗外雪花纷飞,朋友圈的“雪”下得比窗外更加多姿。这场盼了好一段时间的大雪背后,不少故事已然发生,更多的故事还在来的路上。

“多年没看到这么厚的雪了”“@尔滨:你爱的‘南方小土豆’此刻正纵享丝‘滑’”。堆雪人、打雪仗、看雪景,在白雪面前,人们变成了最顽皮的孩子,玩着、笑着、闹着。各大媒体众筹雪景图,和用户约着“云赏雪”,尽情释放南方人对雪的执念。

“有人在享受玩雪的浪漫,有人却在保护玩雪的我们。”22日清晨上班,不少市民惊讶地发现,长沙市区各主干道“一夜无雪”。原来,从21日晚开始,长沙各区县城管队员与环卫工人在街头守候,顶风冒雪、撒盐除冰、清扫积雪;对人行天桥、公交站台等冰雪易滑地点铺垫麻袋,避免行人摔倒……清冰扫雪大军在街头倒班上岗,清冰雪机械提速清雪、转运,片刻不停。如此高负荷劳动持续了一整夜。还有此刻正在道路桥梁巡查的交警们、融冰作业的电网工人们……为了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无数普通劳动者以“雪”为令、浴“雪”奋战,没有时间像更多市民一样享受冬雪的浪漫与欢愉。

大雪纷飞在街头自成美景,也会形成各种人们不愿见到的惊险场景。比如,厚雪重压之下,不少停在树底下的车辆遭压断的树枝损坏;车辆打滑,追尾、剐蹭事故不少……省气象台22日16时发布低温雨雪冰冻橙色预警:预计22日20时至23日20时,湘东南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雨凇或积雪,且最低气温将≤-2℃。橙色预警区域包括株洲南部、永州大部分地区、郴州大部分地区。未来几天,全省安全生产、市场保供,尤其是山区交通安全等面临挑战。

有精细化的管理,才有井然的秩序,才能让大家葆有“江南雪里花如玉”的赏雪心情。各级各部门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持续排查风险隐患,持续强化安全监管,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保障好城市乡村安全、正常运行,打好能源保供“组合拳”,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方能不负寒冬里的“最美坚守”“最美风景”。

(一审:龙晓龙 二审:蒋俊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