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牢政治责任 强化使命担当 推动市级党校高质量发展

2024-01-11 08:23:5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洪晓懿]
字体:【

刘国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各级党校要坚守这个初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党校工作的行动指南。各级党校必须扛牢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把握办学治校规律,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校姓党,把牢办学治校的政治方向。始终紧扣党校姓党这个根本原则,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的领导。从发挥党的独特优势、建好党的重要阵地、守好党的宝贵家业角度,充分认识“党校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重要意义,把党校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安排,研究解决党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问题,牢牢扛起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政治责任。深化政治建校。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遵循政治原则和党性原则,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意识形态。牢记“业为谁兴、功为谁建、言为谁立”,理直气壮地讲马克思主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共产主义,坚决以“党校姓党”的政治品格守牢意识形态阵地。

坚持聚焦主业,发挥为党育才的政治功能。大力推进“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推动理论学习、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训协调发展,更好地承担起教育培训主阵地、锤炼党性大熔炉的重要职责。推动理论学习更加系统深入。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主线,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掌握科学理论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增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过硬本领。推动党性教育更加触及灵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的宗旨、革命传统、党风廉政教育,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挖掘整合常德本土红色文化资源,持续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党性教育精品课程,让全市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推动能力培训更加精准高效。结合常德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需求和实际需要,通过“专题培训”+“案例分析”+“交流分享”等方式,精准高效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培训,培养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坚持为党献策,强化服务大局的政治担当。自觉把党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党的建设全局中来精准定位、科学谋划,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当好党委的思想库、智囊团。做深理论研究。充分发挥党校的政治优势、学科优势和人才资源优势,聚焦党的创新理论,结合常德实践和沅澧红色文化进行深入研究阐释,组织好理论宣讲“轻骑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做优咨政服务。围绕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推进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三年攻坚行动,聚焦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开放引进、乡村振兴等领域,结合“走找想促”活动,大力开展实证性、应用性调查研究,为市委科学决策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有影响的对策建议。做强思想引领。结合常德经济社会发展实践,认真研究、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努力讲好常德故事,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坚持从严治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从严治校的要求贯彻到党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校风学风建设为突破口,狠抓作风建设和学员管理,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严以治校。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着力构建科学规范、运转高效、务实管用的办学治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有效发挥不正之风“净化器”、党性锻炼“大熔炉”、全面从严治党“风向标”的作用。严以治教。强化党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党纪国法、校规校纪、师德师风教育,引导教师潜心治学、虔诚问道、悉心育人,教育学员端正态度、恪守纪律、学思践悟。严以治学。认真落实学员管理制度,抓实封闭式管理要求和学员全过程评价考核,把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贯穿始终,让勤学善思、遵规守纪、知行合一在党校蔚然成风。

(作者系常德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市委党校校长)

(一审:田镇圆 二审:卢小伟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