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化为媒介,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2024-01-11 08:23:1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洪晓懿]
字体:【

唐楷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要建设繁华的城市,也要建设繁荣的农村,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新征程上,我们要以数字化为媒介,深化信息流通、资源共享、互联互通,畅通城乡要素流动,赋能构建新型城乡关系。

以数字化推动实现社会服务均等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到二〇三五年,我国基本公共服务要实现均等化。通过建立数字平台,可以实现信息的精准传递和及时反馈,为城乡居民提供平等的社会服务,助力打造优质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例如,在医疗领域,数字化可实现医疗资源的远程调配,打破城乡医疗服务壁垒,优化农村健康信息传播渠道,让城乡居民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在教育领域,数字化教育资源的共享可以消除城乡教育差距,提升农村地区的教育水平。目前,我省正在掀起一场数字化转型的热潮,5G基站数量居全国第八,5G技术嵌入城乡健康信息服务,协同农村信息传播共享,融入农民健康生活理念,使得社会服务更加均等、便捷和高效,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

以数字化加快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关键在于畅通城乡要素流动。通过数字化发展,可以实现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使得城乡之间的资源得以充分利用。一方面,在农业生产中,数字化技术可以通过智能农业管理系统,实现农业要素(如水、肥料、农药等)的科学配置,不仅提高农田产出效率,还有助于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在工业领域,数字化可以实现生产线的远程监控,促使工业要素更加灵活、高效地流动,如全球供应链的数字化管理、智能制造等。湖南要乘着信息产业发展的“东风”,加强媒介融合,推动技术革新,不断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生产要素的高效合理流动。

以数字化促进人员的科学配置。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数字化促进人员的科学配置,一是通过建立数字化招聘平台和人才流动信息系统,实现城乡之间人才的有序流动,城市的高端人才为农村带去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科技创新,农村的劳动力也能够有机会到城市参与更高水平的产业活动。二是数字化在人才培训方面有着广泛应用,如远程教育、在线培训等,也能改变传统的教育格局。这一变革对城市和农村居民的职业发展和素质提升产生深远影响,人员的有序流动与科学配置促使城乡人才优势得以互补,也进一步提升整个社会的综合素质。

以数字化支撑产业协同发展。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首要任务,也是解决我国城乡融合发展问题的关键。数字化支撑产业协同发展,一是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数字平台,培育发展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先行区,推动城乡产业有机融合,实现产业链的紧密对接,促进资源的共享和互补。例如,在农业与工业协同发展方面,数字化技术可以实现农产品的智能化生产和物流配送,从而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促进农村产业的升级。同时,城市的科技创新和工业技术也可以通过数字化平台传递到农村,助力农村产业的现代化发展。二是数字经济有效解决供给侧结构性矛盾,倒逼产业融合升级,协同发展。以现代农业为基础,数字经济进一步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文化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同时,为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化和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倒逼使用科技特别是农业科技来改造乡村传统农业,利用现代工业来延长乡村的农业产业链条,利用互联网产业等来丰富农村的传统产业业态。

(作者单位: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一审:田镇圆 二审:卢小伟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