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2024-01-11 08:21:4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洪晓懿]
字体:【

王鸿滨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何成功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是摆在全党同志面前的一个战略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在毛泽东同志当年给出“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第一个答案基础上,给出了第二个答案,那就是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保持“愿得此身长报国”的铁肩担当。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党员干部中容易出现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同时,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已经解决的问题还可能反弹,新问题不断出现,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地进行自我革命,时刻保持警醒,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对照理想信念、党章党纪、先辈先进“三面镜子”,增强自我革命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对照“镜子”找差距,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需要。

勇于自我革命永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身边无小事”理念,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让下沉基层调研从“表象”到“根源”,真正做到心系“百家事”,巧解“千家结”。要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服务水平,始终牢记使命,敢于担当,不怕挫折困难、不惧风险挑战,一心一意为群众办事,全心全意为民谋福。

勇于自我革命秉持“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清廉作风。“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正人先正己的意识,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在任何时候都要头脑清醒、洞察大势、服务大局,坚持从严要求,做到慎用权、慎治家、慎交友,保持如履薄冰般的谨慎、如临深渊般的警醒,始终敬畏权力,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时刻坚持底线思维,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国法,时刻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敬畏法纪,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亲情账、名誉账、自由账,切实净化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使自己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干事创业状态。

(作者单位:新疆自然资源厅机关服务中心)

(一审:田镇圆 二审:卢小伟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