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制度优势 筑牢“中国之治”

2024-01-11 08:21:2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李爱军 周汉鹏

新时代的中国之所以能够成功开辟“中国之治”的新境界,其根本原因在于发挥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彰显了国家治理效能,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党需要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从而为“中国之治”持续向好提供更为持久的领导保证、更为坚实的道路支撑、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和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制度优势保证“中国之治”道路方向不变。百余年奋斗创造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没有别的什么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实现人民福祉。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定海神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的十三个“显著优势”中,首要的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因此,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体系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发挥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这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加持久的领导保证。正是有了这些“制度优势”保证,我们党才能成功驾驭国内外复杂多变的“政治局势”,紧紧抓住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金钥匙”,保证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方向发展。

制度优势保证“中国之治”改革力度不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趋成熟定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为我们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提出了时间表、路线图,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勾勒出更加清晰的政治顶层设计。党的二十大再次给予确证,这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正是有了这些“制度优势”保证,我们党才能成功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不动摇,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这就要求既要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又要抓紧制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保证“中国之治”改革的力度不减。

制度优势保证“中国之治”初心和使命本色不改。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只有把党的初心和使命时刻铭记于心,我们党才能始终确保沿着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前进,才能永远把人民当作自己心中的“至尊宝”。基于此,这就需要我们党作出相应有效的制度安排,形成长效机制。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升到制度层面,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党的二十大报告又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纳入到“三个务必”的新论断之中,这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正是有了这些“制度优势”保证,我们党才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成功保持党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就要求永葆党的政治本色不变质、不变色和不变调。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成功保证“中国之治”初心的本色不改。

新时代“非凡十年”,“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得以全景式彰显,极大地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这就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单位均为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同及其培育机制研究”(项目号:20A183)的阶段性成果】

(一审:田镇圆 二审:卢小伟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