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刹住“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2023-12-22 09:04: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柳文刚]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柳文刚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近日印发的《关于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若干意见》指出,“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是形式主义在数字化背景下的变异翻新,是加重基层负担的主要表现,强调要“刹住通过数字化手段变相加重基层负担的歪风邪气,减少基层干部在数字时代的无谓劳动”。

数智化时代,推广政务应用程序、政务公众账号和工作群组,本意是通过“数智”为工作生活赋能,提升政务工作和为民服务的效率,让工作生活变得更为便捷智能。然而一些地方却简单将基层干部在政务APP上活动的频率和表现作为标尺,致使基层将大量人力物力投入到打卡签到、信息录入、网上“留痕”当中,导致基层工作重点跑偏,背离了数智化的初衷,成为令基层干部头痛不已的掣肘和负担。

围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此次出台的《意见》提出不少举措,比如应当制定政务应用程序使用规范,明确目标对象、应用场景、使用要求等,不得强制推广下载,不得限定用户使用率,不得强制要求定期登录,原则上不得设置打卡签到、积分排名、在线时长等强制使用功能,防止过度留痕、滥用排名、多头填报等。一项项具体要求,可谓是切中了当下“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病灶,很有针对性,有利于引导广大基层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念,不断匡正基层务实干事的导向,对于推进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向上向好具有重要意义。

“互联网+政务”是大势所趋,但是在数字化赋能政务工作的同时,也要加强对数字政务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把政务APP该合并的合并,让“指尖上的事务”能精简的精简,才能进一步解放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让他们将精力真正投入到为民办实事中去。

(一审:杨露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