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棉鞋奶奶”那样做一束温暖的光

2023-12-21 12:28: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这是一针一线手工缝的,不是用机器做的,比外面买来的更结实、更暖和,真是暖到心里了!”12月19日,宁波市鄞州区中河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刘奶奶收到新棉鞋,一边试穿一边高兴地说。这批棉鞋是由73岁的“棉鞋奶奶”亲手缝制的,今年她一共做了70多双。(12月20日《宁波晚报》)

总有一群人,他们未必光芒万丈,却始终温暖有光。“棉鞋奶奶”就是这群人中的一个。“棉鞋奶奶”叫李文清,多年前,她和老伴来到宁波,住在女儿家。平日里,李文清和老伴一起照顾一家人的起居,闲暇之余,她的最大爱好就是做棉鞋。从2012年开始,她每年都会将自己一针一线做出来的棉鞋,委托社区送给有需要的人,至今已坚持12年。

12年不算长,对于时间而言,12年只是一个概念。12年可不短,对于一个人的人生而言,能有几个12年?这种为爱坚持的精神比金子都珍贵。“棉鞋奶奶”是一个平凡的人,是一个普通的人,她做的事情并不伟大,也不可能是“万丈光芒”,可是她愿意做温暖社会、温暖他人的一束光,只要心中有爱,只要心中有情,谁都能成为一束光。

做人做事最难得的就是坚持,12年一针一线的背后,承载了一位老人始终如一的坚持与善良。一双棉鞋不值钱,值钱的是坚守的爱和信仰。手工棉鞋也注定成不了所有人的“最爱”,甚至还显得“土气”,但是总有“需要它的人”。温暖、温情,应该成为我们这个社会的主色调。

大多数人都是普普通通的人。面对别人的需要,我们不可能一掷千金,我们不可能砸锅卖铁。可是,我们完全可以做一些“举手之劳”的事情,在别人滑倒的时候我们搀扶一下,在别人哭泣的时候我们劝说一下,在别人口渴的时候我们送上一瓶矿泉水,在别人遇到难事的时候我们可以伸出并不“强壮”的手……

“举手之劳”的事情,每一个都可以做到,我们不是富贵逼人的人,我们不是权力在握的人,但是我们依然可以温柔社会、温暖他人。这就需要我们激发心里的善良。俗话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就是这个道理。就像这位可亲可爱的“棉鞋奶奶”一样,她今年都已经73岁了,可是她心中的善良并没有因自己的高龄而失去光芒,反而愈加熠熠生辉。

只要有爱,每个人都能成为“棉鞋奶奶”。我们不需要“光芒万丈”,却需要“温暖有光”!

(一审:夏博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