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间,为何1220万人奔赴乡野

2023-12-20 08:03: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眼下,不少人“跳回农门”。根据农业农村部近日发布的数据,2012年到2022年底,返乡入乡创业人员累计达到1220万人。在乡野里扎根、山水间筑梦,这些返乡的新农人们,以观念之新、格局之新,带来乡村业态之新、面貌之新。

“人们返乡创业是寻找退路还是出路?”网上曾一度兴起这样的讨论。应当看到,对一部分人来说,乡村也许是退路。乡村生产生活节奏相对缓慢,乡风相对更淳朴,有利于舒缓情绪、疗愈身心,让人们远离大城市的拥挤和压力,过上相对“平静的生活”。

但也应当看到,对更多人来说,乡村是干事创业的舞台。95后女孩聂晴毕业后选择成为张家界市丁家庄驻村第一书记,带头建设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文艺青年王湘楠在长沙暮云重建乡村老院子,打造100多亩的文旅产业综合体;衡阳“饭匹兄弟”的美食直播,带火了“湖南味道”……无论是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培育农村电商,还是开发乡村旅游、打造风情民宿,广袤乡村的发展势能之强、潜力之足,呼唤更多的人回到乡村、建设乡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背景下,每个乡村都有独一无二的特色。因为背景风光太美而被调侃P图的“假背景男孩”、一票难求的“村BA”篮球赛……近年来,不少热气腾腾的农村生活短视频出圈,公众从中蓦然发现,农民、农业、农村仍是蕴藏丰富的“金矿”:其色彩是斑斓的、功能是丰富的、业态是多样的,而返乡的人们正在书写属于自己精彩而独特的人生故事。

当然,对于重回乡土中国深处的人们来说,跳出“舒适区”,在泥土里扎下根基,可能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挑战。走好这条路,需要返乡创业者敢闯敢拼、攻坚克难、不懈奋斗,更离不开相关政策的支持。年轻创客本领恐慌,澧县团县委建立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定期组织直播培训;供需信息滞后,湘阴县商务部门举办返乡创业项目对接会、投资洽谈会……各地正在拿出硬招实招,提供立体的支持服务,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新农人缘何兴起并壮大?一言以蔽之,当下的广袤乡村,可以安放他们的牵挂与乡愁,展示他们的才能与智慧。只要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人们总能在乡村治愈焦虑、增强本领,实现价值、收获成长。

一个人才带活一支队伍,一个产业振兴一片乡村。随着新农人们活力涌动,广袤的田野上将写下更多令人振奋的新故事、绘就更加动人的新图景。

(一审:谢振华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