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忙中有序、忙而不乱,尽最大可能挽救生命

2023-12-19 21:13: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12月18日23时59分,在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目前,我省已经派出18名蓝天救援队队员紧急赶赴灾区。愿他们不负使命、平安归来!

西北冬季昼夜温差大,深夜发生的地震是“雪上加霜”。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低温,会给救援工作带来极大困扰,缩短救援黄金时间。对此,让救援设备和发电设备尽快“入场”,抢抓“窗口期”,全力以赴救援受困群众是当前的第一要务。

除此之外,震后寒夜无疑最为难熬。此前一天,已经有许多受灾群众彻夜生火取暖,还有的在车里开暖气。对于这些临时性措施,不但要引导他们注意用火安全、通风措施,严防次生灾害,更应该加快调拨应急物资。据悉,国家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应急管理部已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向灾区紧急调拨2500顶棉帐篷、1万件棉大衣(防寒服)、1万床棉被、1万床棉褥、1万张折叠床等中央救灾物资。社会各界力量也应及时行动起来,自发出力援助。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受地震影响,甘肃临夏大河家黄河大桥出现裂缝,目前只允许应急车辆及小型车辆通行,大型车辆禁止通行。不只是桥梁,地震后隧道供电有没有出现问题?路面落石是否影响救援车辆通行?各种突发事件叠加,必须保持忙中有序、忙而不乱的状态,尽最大可能挽救生命,减少灾害损失。

深夜、高海拔地区环境下,救援如何开展?极端天气下的灾前、灾中和灾后应急救援时机如何把握?地震后这些问题的出现,也提醒其他地方,要进一步提升全灾种的统筹应对、全天候的积极防范和防灾减灾救灾全过程的统一管理。

(一审:夏博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