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说不

2023-12-19 15:33: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空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空军

“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是形式主义问题在数字化背景下的变异翻新,也是加重基层负担的主要表现之一。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事关党的形象,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推进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向上向好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有关要求,规范政务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政务公众账号和工作群组管理,近日,中央网信办下发了《关于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若干意见》。(12月18日网信中国)

近年来,转变工作作风、为基层减负成为社会共识。但长期以来,“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要真正为基层减负、为工作增效,迫切需要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谋发展。

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务实管用是基础。伴随新媒体不断升级,一些必要的政务APP和微信工作群的确极大程度上方便了工作,但在各种“考核”下却变了“味道”,政务APP下载量成了考核指标,变了味儿的工作只会给基层加码,增加不必要的负担。对此,从实际出发给指尖“松绑”十分重要,不能“一刀切”地否定线上做法,应尊重差异区别对待。及时解散整合一些临时群、过期群,让工作群多讲干货、多干实事,各种APP按需下载、实事求是,真正为基层减负,为干部“松绑”。

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严格规范是手段。要防止强制使用。应制定政务应用程序使用规范,明确目标对象、应用场景、使用要求等,不得强制推广下载,不得限定用户安装使用率,不得强制要求定期登录等。政务公众账号的推广使用应从实际需求出发,不得作强制性要求。在工作群组中,不得脱离工作实际强制要求打卡接龙、即时响应,不得随意摊派任务、索要材料。要防止过度留痕。不得把政务应用程序作为工作考核日常化、督导检查线上化的载体,不得简单以工作留痕代替实际工作成效评价,不得随意要求下级和基层单位通过政务应用程序、工作群组上传不必要的截图或视频。要防止滥用排名。不得滥用政务应用程序、政务公众账号的关注点赞、转发评论功能,不得将其作为考核评价、评比评选的依据。要防止多头填报。要求基层使用政务应用程序报送数据应加强统筹,针对同一事项或数据,原则上应通过“一站式”综合平台、“一张表”形式报送,实现数据互通、信息共享,防止多头填报、重复索要数据。

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落实责任是关键。形式主义严重干扰正常工作秩序,要整治“指尖”形式主义歪风,必须压实主体责任。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要求确定主办(使用)单位,履行建设、使用和安全管理等各环节的主体责任,主动发现“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及时整改纠错。主办单位上线政务应用程序,应按要求履行ICP备案等手续,应在政务应用程序中提供投诉建议功能,设置“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投诉专区,实现在线受理、跟踪反馈和回访评价等。要夯实属地责任。各级网信部门要加强本行政区域内政务应用程序、政务公众账号和工作群组管理的指导、协调和监督,加强与各级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机制联络沟通,健全工作机制,明确管理机构,规范管理流程。依托现有投诉举报渠道,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纳入群众监督范围,督促主办(使用)单位及时受理、处置、整改、反馈,回应社会关切。要落实监督责任。要加强政务应用程序、政务公众账号和工作群组的统筹协调管理、政策标准制定和业务监督指导。要根据政务应用程序、政务公众账号的用户规模、功能应用、使用频次、影响范围等情况,开展重点监测。对于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问责建议,督促整改纠正。对发现违规违纪、严重加重基层负担的突出问题,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

(一审:谢振华 二审:蒋俊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