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劳荣枝被执行死刑,正法亦“正心”

2023-12-18 20:04: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2023年12月18日,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遵照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命令,对劳荣枝执行了死刑。

劳荣枝,一个曾经在公众视野中引起广泛关注的女人,如今终于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她的罪行和罪行背后的原因以及诉讼期间的波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从最初的绑架、抢劫、杀人,到后来的逃亡、隐匿,再到最终的落网、审判,劳荣枝的一生交织着罪恶与悲剧。

劳荣枝的罪行,法不可赦,其手段之残忍令人震惊。她伙同法子英不仅对被害人实施了绑架、抢劫等犯罪行为,还残忍地杀害了被害人。这些罪行的性质和严重程度,已超出了人类道德和法律的底线。因此,对于劳荣枝的审判和执行死刑,是法律正义的体现,也是社会公正的象征。

劳荣枝一案,因为性质情节之恶劣、侦查抓捕过程之复杂、诉讼审判环节牵动社会面之宽广,势必成为中国司法史和法治史上的经典案例,也给公众留下了多重教益和思考。

尊重法律等同尊重生命。劳荣枝案涉及多个无辜者的生命,对此,可谓民愤极大,法所不容。但是,对于劳荣枝的审判同样关乎对生命的尊重。正因如此,有关司法部门对此采取了极其慎重的态度。充分考虑民意,也严格司法考量,采用超长的时间、调动强大的资源力量进行调查取证和法律论证。最高人民法院在复核期间,依法讯问了被告人。劳荣枝委托了辩护律师为其辩护,辩护律师查阅了卷宗材料,会见了被告人,提交了辩护意见。最高人民法院认真听取并审查了辩护意见,充分保障了被告人依法享有的诉讼权利。司法程序和维护当事人权利方面的公开公正,充分尊重和顺乎了社会民意。

劳荣枝被执行死刑,正法亦“正心”。劳荣枝如此结局,可谓罪有应得。而从社会层面来看,她是一个人。她从一个出身普通、看起来“温和善良”甚至还有教书育人经历的年轻女性成为杀人恶魔,令人唏嘘,也折射出人性的复杂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而这些准则往往受到家庭、教育、社会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劳荣枝的犯罪行为,无疑与她的成长环境和家庭教育有关。如果她在早期接受良好的教育引导和熏陶,如果她在社会交往活动中能有道德伦理的坚守,也许可以避免悲剧发生。但是,覆水难收,已经发生的历史不容假设。她的悲剧人生也给我们每个人提了醒:“天使”和“魔鬼”其实与我们一生相随,成为什么样的“我”掌握在自己手里。

(一审:田镇圆 二审:蒋俊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