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一德立,百善从

2023-11-25 07:49:0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11月24日,2022年度“感动湖南”人物颁奖典礼在长沙举行。16名(组)“感动湖南”人物走上颁奖典礼的舞台,既以身扬善,同时接受社会的致敬。

冬日暖阳,“犇”赴感动。于山火中逆行、以生命书写人生答卷的新田森林火灾救援英雄,集体当选2022“感动湖南”年度致敬人物。将毕生奉献给国家科研和教学、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的钟掘院士;每天一场床前故事会、做留守儿童“点灯人”的“90后”教师麻小娟;无偿献血27年、带动一方同道者行善的李洪华,荣获2022年度“感动湖南”十佳人物前三甲。“感动湖南”人物是光芒万丈的道德之星,是当之无愧的湖湘荣光。

心向繁星,追光而行。从“感动湖南”人物评选出发,郑培民、衡阳公安消防官兵群体、袁隆平、黄伯云、黄舸、李丽、沈克泉沈昌健父子、张超、秦玥飞、谢海华、钟扬、江梦南,一个个名字在“感动中国”人物的舞台上熠熠生辉。当更多人循着榜样的身影,踏上那条不负韶华、不负家国的前行路,那些远去时的告别,就成了对于明天的承诺——这就是“感动湖南”人物评选的意义所在。

一德立,而百善从之。康德曾言,世间唯有两样东西使我深深地震撼,一是头顶上浩瀚的星空,二是人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挖掘凡人善举、表彰先进典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这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职责担当。2022年度“感动湖南”人物评选活动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的指导之下,担负起“坚定文化自信、塑造文化标识、传承湖湘文化、讲好湖南故事、建好精神家园”的文化使命。

记录湖南时代变迁,聚焦时代涌现的典型人物。湖南日报是三湘大地上众多先进典型人物的第一发现者、第一记录者、第一传播者。20年来,一批批记者深入三湘大地,以纸笔、镜头发现、挖掘出一段段感人故事、一个个感动人物;一届又一届湖湘楷模紧跟新时代号角,树道德表率,奏精神乐章,成为凝聚人心的强大精神力量。20年来,“感动湖南”人物评选成为我省挖掘凡人善举、表彰先进典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宣传平台,成为湖南人的“年度精神史诗”,照亮了人们的勇毅前行之路。

就在同一天,全省优秀新闻作品优秀新闻工作者表彰会议召开。两场活动,不期而遇。这或许在告诉人们,如果说新闻媒体的生命力在于发现、传播这个时代的真善美,那么,汲取每一份精神力量,踏着新时代的节拍乘风破浪,正是我辈之责。大气磅礴的时代荣光,就在每一朵浪花的绽放之中。

(一审:田镇圆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