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对党的声音上心,就应对党报党刊发行上心

2023-11-25 07:43:2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党报党刊姓党,发行靠党。”11月24日,2024年度全省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视频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强调,要围绕2024年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扩大传播覆盖、强化经费保障,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党报党刊发行学用工作,确保党报党刊发行数量总体稳定。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如是强调。党报党刊是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重要手段,是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阵地,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各级党组织要理直气壮抓好党报党刊发行工作。

党报党刊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渠道。做好党报党刊发行学用工作,对于引导全省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凝心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党报党刊既是思想平台,又是舆论阵地。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严峻复杂,党报党刊作为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在舆论场发挥着“定音鼓”“风向标”作用。远离党报党刊熏陶的党员干部,容易在鱼龙混杂的信息面前满眼困惑、迷失方向,在各种诱惑面前,失去定力、误入歧途。做好党报党刊发行学用工作,就是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

党报里有中央的权威声音,有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有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冷暖,有指导工作的思想方法、理论工具、实践经验。有些党员干部平时不看党报党刊,迷信于以“经验主义”替代学养深造、知识更新,带来的结果往往是,谈论党政方针、施政理念时腹中空空、思想苍白;制定和执行工作计划时,路径不明、纲目不清、章法不实。其实,解决问题的答案,往往就在党报党刊的字里行间。

信息爆炸的当今社会,是否还有必要花大力气发行党报党刊?回答无疑是肯定的。越是各种融媒体自媒体、浅阅读泛阅读流行,党报党刊的思想性、政治性、权威性就越是凸显,它的舆论引导、思想引领功能就越发重要。做好党报党刊学用工作,就能准确及时地将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把党的方针、政策传递到基层,更好地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样,党员干部只要经常读党报、看党刊,就能获取知识、增长才干、锤炼党性。

对党的声音上心,意味着应对党报党刊发行上心。各级各部门要把党报党刊发行作为政治任务、政治责任、政治担当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切实将党的声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切实发挥党报党刊最大作用、最佳效应。

(一审:田镇圆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