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言与口”不如“践于行”

2023-11-08 09:15: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海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朱海龙

提起十一月,首先想到的是什么?是互联网商家借着“光棍节”的名义推出的“疯狂购物节”。这个“新节日”仿佛架起了一座“鹊桥”,就等着买家与卖家“相会”互送“情物”。卖家拿到了期盼已久的销售额,买家看着以低价买入的商品宛如新婚之夜迎娶了心爱的“姑娘”。

其实,十一月还有一个日子需要关注,那就是11月9日的“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 ”。消防安全,事关每一个人,事关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到吃喝拉撒,大到社会发展都离不开消防安全。

有人说,那些特大火灾、险情很多都只是在电视或短视频上见过,他们以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看待消防安全。我们要认清现实,认清消防安全。事故发生前,人人都感觉不会有事。可是一旦发生,连吃“后悔药”的机会都没有,我们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种下的“消防隐患”结下“罪恶的果实”。

树立消防意识,消除消防隐患不单单是一句口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消防安全不能“从我说起”,需要“从我做起”才行。

据了解,我国每年仅在救火行动中牺牲的消防战士就高达30位,他们大多都是二十岁左右的青年小伙子。曾经朝气蓬勃的生命就此消逝,让人不胜扼腕和沉痛。

筑牢消防安全阵地,是我们每一位公民的责任。让我们行动起来,及时消除消防隐患,这是保护自己,也是在保护他人。

(一审:余画 二审:文杰 三审:禹振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