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馆的安全,不能靠生命来检验

2023-11-08 08:40: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敏飞] [责编:刘畅畅]
字体:【

龙敏飞

11月6日晚7时许,黑龙江佳木斯市桦南县一体育馆发生部分坍塌,11月7日凌晨,事故现场完成救援。据桦南县政府新闻办通报显示,事故发生时,现场共有7人,其中3人自行脱险,1人轻伤,3人遇难。

3个孩子遇难的背后,是3个支离破碎的家庭。类似悲剧,已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今年7月23日,齐齐哈尔市第三十四中学体育馆屋顶坍塌事件,导致11个孩子罹难。如今,还是体育馆,还是训练中的孩子,还是坍塌事故。这样的悲剧何时才会销声匿迹?

桦南县体育馆坍塌事故背后,依然有值得深究的地方。第一,桦南县政府办公室曾发布防御指南提示,必要时停课、停业。现在的问题是,那涉事的体育馆为何不停业?第二,涉事体育馆2020年才通过验收,结果仅三年多就发生局部坍塌,这其中有没有问题?每一起事故的背后,肯定存在没有做到位的地方。比如,体育馆建设有没有偷工减料,体育馆的开业是否符合规定,当时的验收本身是否存在问题等。更进一步来说,如果各方面的工作都更仔细一些、严格一些、规范一些,那么悲剧就可能避免。如今,事件已经进入调查阶段,我们也希望真相早日揭开、正义准时到位。

在航空界,有一个海恩法则。即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在公共安全上,海恩法则同样适用。公共安全事故在发生前应该会有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只是一开始并没有引起关注。等到出了事故,则一切为时已晚。

体育馆的安全,不能靠生命来检验。对相关各方来说,都应该更好地压实责任、强化担当,为公共安全保驾护航,从源头上避免悲剧的发生。

(一审:余画 二审:文杰 三审:禹振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