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短剧不能靠狗血剧情让人上头

2023-11-07 11:08: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付彪

每集一两分钟,霸总先婚后爱,女主重生后开挂等狗血爽感剧情,吸引不少网友沦陷,并为其充值。由此,“小程序短剧迎来春天”近来成为热门话题,“2023年最盈利赛道”的相关说法也令跃跃欲试的入局者如同打了鸡血。(11月2日《扬子晚报》)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休闲娱乐时间呈现碎片化趋势,体量轻、节奏快、时长短的短剧迎合了观众节约时间、高效娱乐的需求,越来越受到青睐。小程序短剧,是指在小程序或社交平台上播放的短剧,一般为竖屏拍摄。之前这类短剧为获取流量和粉丝黏性,是免费给粉丝观看的,之后借鉴付费网络小说的模式,前几集免费,但随着剧情不断推进,后面的剧集则会收费,每集收费在几毛至几元不等,因而其具有超强的吸金能力。

小程序短剧让人上头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与常见的剧集相比,小程序短剧内容更“爽”,一两分钟就能迎来高能剧情,情绪大反转;二是小程序短剧付费路径简单直接,受众点击进入微信小程序即可付费观看。每集虽然只有一两分钟,但每集结尾都有小反转;每集虽然收费不多,但想要看完一部短剧也需要几十至上百元。小程序短剧正是在反转高能剧情的刺激下,让人欲罢不能,有人甚至在多个小程序包年卡,花费数千元。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7月,小程序短剧市场规模增长179%,规模超40亿元。在流量、金钱的加码下,无数嗅到风向的平台和公司开始制作小程序短剧,如爱优腾主打10分钟内的横屏短剧,抖快则主打起了3分钟内的竖屏短剧。德塔文《2023年上半年微短剧市场报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共上新微短剧481部,超过2022年全年上新的454部,可见微短剧发展速度之迅速。今年以来,已有20多部短剧分账金额超200万元。

短剧行业一开始被认为进入门槛低,拍摄成本也远低于长视频拍摄,一度被视为“以小博大”的内容类型,甚至有“7天拍完、8天过亿、10天财富自由”的说法。众多入局者都想在这个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其中也存在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情况。比如,有的基于内容的“爽感”,过于追求情节的刺激,打造霸总先婚后爱、豪门宴上不认亲等人设,宣扬拜金主义、炫富等扭曲价值观,甚至打起“擦边球”,在低俗、恶俗边缘试探。

小程序短剧不能靠狗血剧情上头,“爽感”不能没有底线。去年底,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通知,要求聚焦色情低俗、血腥暴力、格调低下、审美恶俗等内容的“小程序”类网络微短剧,开展专项整治。对存在问题的网络微短剧,采取责令整改或下线处理;对传播违规网络微短剧的“小程序”及其开办主体,视情节轻重,采取断链、下线、下架、注销备案、停止接入服务、吊销相关许可、联合惩戒等相应措施。此举无疑非常必要。

目前,多家平台已针对微短剧创作传播问题,制定了相关平台规则,强化价值导向、规范传播秩序、打击不良内容和账号。6月1日,短剧还迎来“许可证”时代,小程序短剧也需要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根据相关审查管理规定颁发许可证,才能上线播出。这也意味着小程序短剧让人上头的“狗血”“低俗”剧情将得到遏制。

让小程序短剧行稳致远,需要厘清边界、多方把关,这样才能继续生产出更多、更优质的微短剧产品,实现产业发展良性循环,更好地满足公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一审:余画 二审:文杰 三审:禹振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