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头盔上下学?形式主义别“加戏”

2023-11-06 08:21: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先任]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戴先任

11月4日,有网友报料称,湛江市徐闻县角尾乡中心小学要求所有学生戴头盔上下学,“连走路、坐小车的也要戴。”当天,徐闻县教育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戴头盔进校园”是市里的统一要求,要求对象是乘坐摩托车或者电动车往返学校的学生以及接送的家长。该校在推广过程中要求过于严格,教育局已通知学校进行整改。

据了解,“戴头盔进校园”是湛江市教育局的统一要求。乘坐电动车、摩托车出行时,学生及家长应做好“一盔一戴”“一人一帽”,确保交通安全,进校时则应把头盔与书包同时带进教室。可见,湛江市教育局并没有要求所有学生戴头盔上下学,是角尾乡中心小学“加戏”。但湛江市教育局的要求也太过严苛,学生乘坐电动车、摩托车出行时做到“一盔一戴”不错,但为何要让学生进校时把头盔与书包同时带进教室?让学生天天戴头盔上学,是一种形式主义,是给学生增负。

近年来,一些地方存在“形式主义进校园”的现象,学校成了一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什么活动都进校园,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教师及学生的负担,干扰了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提高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更需要做的是加强宣传教育。不问青红皂白,让所有孩子戴头盔上下学,眉毛胡子一把抓,恰恰暴露管理者的“懒政”。一些学校、教育部门习惯于进行“以管代教”的“粗暴管理”,这样的行为容易侵犯学生的合法权益,与管理的初衷背道而驰。

教育部门、学校是管理者,但也是服务者,不能为了管理方便,而罔顾学生权利。这就需要教育部门、学校管理方能够多一些服务意识,充分尊重学生的合法权利,多一些管理智慧、教育智慧。

(一审:卢小伟 二审:蒋玉青 三审:禹振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