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小学教师减负 不妨学习“璧山经验”

2023-11-03 08:48: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朝清]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杨朝清

近日,河南郑州一女教师留遗书后自杀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家属提供的遗书显示,这名女教师称除教学工作外,应对上级检查、拟写材料等课外工作压力太大。

法国社会学家迪尔凯姆以实证研究为基础,写出了彪炳史册的《自杀论》。他指出,当个人与社会团体或者与整个社会之间的联系发生障碍或产生离异时,便会发生自杀现象。这位年轻教师以决绝的方式告别,再次引发人们对中小学教师负担问题的关注和讨论。

在一些地方,中小学教师被大量非教学事务缠身,有的已经严重干扰到正常教学秩序,教师普遍反映强烈。重庆市璧山区纪委监委去年曾对全区中小学教师减负情况开展深入调研,调研报告一针见血指出:当前教师正被大量非教学事务“绑架”,备受压力煎熬。据初步统计,近年来当地中小学承担着21类100余项与教育教学无关或关系不大的事项。

杜绝各种任务、各类检查挤进校园,从源头上为教师减负松绑,离不开思想观念的转变、价值排序的重塑、人文关怀的提振。重庆市璧山区按照“应减尽减、能减必减”的原则,对督导评比考核、社会事务进校园、统筹规范精简报表工作以及其他非教学类事务等不规范事项“做减法”,将原来129项需要教师完成的任务压缩整合为35项,其中一些活动不再和考核挂钩,受到中小学和教师们欢迎。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的第一职责是教书育人。必须把宁静还给学校、把时间还给教师,让教师们潜心教书、静心育人。当中小学教师能够“轻装上阵”,教育这盏希望之灯才会更加明亮。

(一审:卢小伟 二审:蒋玉青 三审:禹振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