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宣讲“接地气”,方能生发“凝聚力”

2023-10-24 14:55: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任慧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任慧莹

基层理论宣讲,是推进理论走深走实的重要途径,也是沟通起理论底层逻辑与理论转化实践的有力武器。基层宣讲要用心,既要保证宣讲内容“不走样”,也要不断创新方式,增强效果,努力使宣讲内容“接地气”,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寻常百姓家”,让老百姓“听得懂”“有兴趣”“用得上”。

老百姓在哪里,宣讲阵地就在哪里。基层宣讲要注意宣讲的对象是谁,要想做好该项工作,必须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组建宣讲队伍时,要从涉农部门骨干中选一批政治素质好、表达能力强、基层经验多的党员干部,从返乡创业人员、致富带头人、优秀企业家、产业大户中选一批具有代表性、示范性、口才好的“土专家”等作为讲师,深入田间地头,走进老百姓当中去,多用鲜活生动的案例说道理,让理论“贴下去”“沉到底”,让群众“身临其境”参与到宣讲当中,把党的创新理论源源不断地送到群众心坎上。

老百姓关心什么,宣讲队伍就要讲什么。宣讲工作不能“千篇一律”,社区楼院的百姓与农家小院的百姓的需求并不相同,将老百姓的需求简单归为一类,进行一成不变的宣讲,效果将会大打折扣。宣讲内容要针对老百姓的职业特点、生活特点、年龄差异进行“分众化”宣讲,实现“讲与需”的精准对接,通过不同的语言内容和表达方式对不同群体进行宣讲,要针对不同群体心中的“问号”“疑团”予以答疑解惑,多用带着热乎气的“乡言土语”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展现出来,从而让党的创新理论更有感染力、凝聚力。

老百姓适合什么方式,宣讲就要采用什么方式。理论宣讲也要入乡随俗,结合当地文化、风俗,把党的新理论、好政策融入到老百姓喜欢看、听得懂、记得住的艺术表演中;或者通过话家常的方式传输党的创新理论,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基层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宣讲路径也应从线下扩展到线上。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新时期基层宣讲也应不断创新宣讲模式,各级党组织要整合各地党建网站、党建电视栏目、微信公众号、远程教育站点等“线上+线下”党员教育资源,将传统方法和现代设备相结合,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运用“两微一端”,探索“互联网+”新模式,方便老百姓随时随地学习,并且有针对性地满足老百姓的学习需求,真正做到缺什么补什么,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审:刘乐 二审:王亚奇 三审:禹振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