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答好“时代答卷”

2023-10-23 17:30: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海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海洋

近日,全国公务员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锚定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提出了新要求,做出了新部署,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定下了新目标,擘画了新蓝图。同时,对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的能力、奋发有为的魄力和政治过硬的定力出具了“时代答卷”,公务员们应与时代共进,同人民前行,答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必答题”。

当“学习型”公务员,把善于勤奋学习作为本能。学无止境,学习是一件越努力就越有收获的一件事。公务员应在学习这条道路上多一些“扪心自问”,多问一些“为什么”,避免“行业小白”,多问自己“缺什么”,避免“本领恐慌”,多问一些“是什么”,避免“知识盲点”。要在工作中不断向书本学、向前辈学、向领导学、向同事学,把勤于学习,乐于学习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学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学出过硬的本领素养,不断从党的先进理论和成功实践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当“日有所学”的公务员。

当“专精型”公务员,把勇挑时代重任作为追求。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需要给公务员队伍“压压担”,能力的多少,能力的高低决定“挑重担”是否轻松。能力有峰,一山跨过一山高,能力提升如爬坡过坎,也无止境。公务员在能力拓展和提升的道路上也要多一些“自我反思”,先问“会了吗”,尝试初会技能的喜悦,再问“会多少”,体验日臻熟练的快乐,后问“会熟吗”,享受技能加持的怡然。在实现新征程的伟大奋进过程中,公务员勇挑时代重任需要种类繁多的能力,要又“专”又“精”,要有审时度势的大局观,要有捕捉细节的微观论,要有经济发展的长远眼光,要有民生福祉的短期布局,不断在党和人民交予的时代重任中不断增进能力,当“日有所长”的公务员。

当“服务型”公务员,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使命。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求公务员在服务群众的道路上多一些“递进式问答”,先问“为群众做了什么”,再问“群众知晓与否”,后问“群众满意与否”。服务无止境,服务群众更是公务员毕生所应坚守的使命。用热情的服务、细心的办理和暖心的回访答复来信来访的每一位群众,让每一位群众在公务员的点滴之行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当“日有所进”的公务员。

公务员在成长的道路上要勤于修炼学习、业务和服务这样的“好技能”,做技多不压身的复合型公务员,才能更好担负起时代交予的重任,答好时代答卷。

(一审:邓望军 二审:石伟 三审:禹振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