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掉隔开群众的种种“围墙”

2023-10-23 09:54: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文若名]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若名

近日,一女子在苏州昆山市千灯镇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借用卫生间时,被工作人员“骂了十几分钟”的新闻引发热议。次日,千灯镇人民政府发布情况通报称,目前与这名女士发生言语争执的社区工作人员已被暂时停职。

党群服务中心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场所,其功能不仅仅是为群众办理各项业务,也应该为群众提供能力范围内的便利。冷漠视之或出言伤害借厕的群众,反映出来的是官僚主义、衙门作风。2020年9月10日,吉林省通化市一辆私家车抛锚在市政府前的道路上,为不影响交通,车主把车开到政府门口旁边没有网格线的空地上,并打了电话等待救援。然而,市政府门口的值班保安走上前来,要求车主把车推走,并连声责问“你是做什么的”,傲慢之举隔着屏幕都让人寒心。

机关的大门真的不能打开吗?非也。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江苏扬州市政府食堂对外开放,为游客提供物美价廉的餐食,主城区内40处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免费开放,供游客使用。不只是扬州,近年来,有的地方机关单位内部厕所对外开放,有的腾出专门区域供群众晒粮,有的把内部绿地共享变为口袋公园。可以说,拆掉“围墙”成为了很多机关单位的选择。

不让群众如厕并辱骂群众的相关人员受到了相应的处罚,当地迅速回应并处置,彰显出不包庇、知错就改的良好态度。其他地方和部门应该以此为契机,全面排查是否存在类似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零容忍”,形成有效震慑。同时,各地各部门也应在惩戒、教育、管理上一举发力,完善规章制度,加强日常管理,坚决防止“怒怼”群众、为难群众的事件再次发生。

(一审:邓望军 二审:石伟 三审:禹振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