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出发为乡村产业注入“新动能”

2023-10-20 09:51: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原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高原白

近日,江华瑶族自治县“蜜香红茶 江华苦茶”在第十五届湖南茶业博览会上成为香饽饽,化身湖南红茶的代表,江华苦茶一跃成为湖南省知名品牌。这是该县聚焦聚力“三化”,紧紧牵住产业振兴“牛鼻子”,结合自身地域优势,着力做好“土特产”品牌文章,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赋能增效的一个剪影。(10月19日 红星网)

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因地制宜,在挖掘特色资源、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上下功夫,让“农字号”产业“旺起来”,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要着力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在做足“土特产”文章的同时,善于在“农业+休闲”上下功夫,通过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不断拓展产业发展路径,释放特色产业的强大活力,真正让农业“好风景”带来农民增收“好前景”。

聚焦消费新需求,盘活乡村特色资源。农业旅游是农事活动与旅游相结合的农业发展形式,是一种新型农业经营形态,其提供基于农业的特色服务,是吸引游客、留住游客的重要“资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聚焦消费新需求,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自然资源禀赋、生态人文资源等优势,在抓好农业农村主责主业的同时,紧盯“休闲+农业”场景营造等,通过合理规划、用心打造、加强宣传,更好地把乡村特色资源打造成消费者心仪和不舍的“产品”“品牌”,不仅能有效盘活乡村特色资源,更为乡村产业发展拓宽道路。

培育乡村新业态,焕发特色产业新生。随着“互联网+”的广泛运用,越来越多的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在受到更多人青睐的同时,也有力促进了产业的发展壮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抓住新机遇,善于顺势而为、借势而上,在推动乡村特色产业“颜值”变“产值”上见行见效。要加大创新宣传力度,把“直播间”搭建在农家小院、红色遗址、田间地头等地方,既能让丰富的旅游资源通过“直播间”走出去,也能增强对大家的吸引力,让乡村产业的人气更旺。同时,在提升乡村旅游的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让游客来了不仅能欣赏美景,更能身心舒适,真正地让乡村实现“靠脸吃饭”。

构建产业新格局,绘就人民幸福新图景。“休闲+农业”的融合发展方式,不仅汇聚了大资源、大力量,更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支撑。推动特色产业更好地“出圈”,需要以“链”的思维,不断延伸“休闲+农业”的发展链条,在餐饮、民宿、特色活动等方面下功夫,带给消费者更多的新体验、新获得。同时,通过校地共建、乡村振兴、金融助农、产业发展、大宗订购等协议和项目现场签约的方式,构建产业新格局,实现乡村产业的多面发展,着力提升特色农业的经济价值。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前行的路上,要坚定信心和底气,也要在创新上不停歇,不断探索新发展思路,方能让乡村产业越来越旺,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一审:邓望军 二审:石伟 三审:禹振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