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续写“互利共赢”新篇章

2023-10-18 14:46: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京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唐京辉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本届高峰论坛主题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10年来,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迅猛增长,质量不断提升,构建了一条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畅通安全的亚欧物流新通道,续写“互利共赢”新篇章。

“中欧班列”让传承数千年的“友谊之路”愈久弥坚。从驼铃相闻到班列飞驰,从舟楫相望到汽笛声声,“中欧班列”贯通东西、穿越古今,串起超越时空和文化的“黄金纽带”。据统计,中国境内已铺画时速120公里的中欧班列运行线86条,联通中国境内112个城市,通达欧洲25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00个城市,以及11个亚洲国家和地区超过100个城市。在近年逆全球化潮流涌动,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时代背景下,“中欧班列”的火热开行,激起世界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也让“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持续扩大,合作友谊愈久弥坚。

“中欧班列”让绵亘数万里的“丝绸之路”大放异彩。从“连点成线”到“织线成网”、从“有去无回”到“满载而归”,“中欧班列”走遍亚欧万里路,惠及沿线千万家。据悉,10年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7万列,运送货物731万标箱,货值超3400亿美元,带动“跨境电商专列”“邮政专列”以及“班列+园区”“班列+口岸”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在共同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的合作背景下,“中欧班列”的提质增效,有力促进“中欧班列”与制造、商贸、金融等产业联动融合发展,让“丝绸之路”迸发新的活力,绽放新的光彩。

“中欧班列”让造福数亿人的“幸福之路”焕发新生。从开放“末梢”一跃而成开放”前沿”,从“隔绝之地”迈向“广阔天地”。作为内陆城市连接外界的重要经济桥梁,“中欧班列”也深刻地改变着中国中西部城市发展格局,让“经济通道”变成“通道经济”。据悉,借力“中欧班列”的开行,重庆、成都等地迅速成为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产业基地;西安、郑州、武汉等中欧班列始发城市的开放型经济产值均实现显著增长。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中欧班列”的不断延伸,将有力推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之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和民心相通,催生共商共建共享的“幸福之花”。

“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我们坚信,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下,这条“黄金通道”定将不断提速、提质,以更强劲的“脉搏”,助推全球经济的复苏与发展,续写“互利共赢”新篇章。

(一审:余画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