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级创评”助力提升治理效能

2023-10-17 16:01: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乐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乐平

近年来,江西省修水县为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以开展“打基础 促规范 树品牌”星级创评为抓手,通过科学设置考评、完善考核方式、强化激励导向,不断提升机关党建质效。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基层党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

科学考评,树立鲜明导向。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落实责任是关键。“星级创评”创新设置了“党建品牌加分制”和“一票否决制”,改变对此前考核用一套办法衡量、“一锅煮”的现状,贴近实际,分门别类,做到了“一把钥匙开一扇门”。着力提高抓党建的意识,强化工作保障,以确保评定的星级党支部立得住、站得稳、可示范。

完善方式,夯实组织基础。“星级创评”实行动态管理,按照考核细则量化打分,并着眼于务实管用改进考核方式。选好配强考核力量,考核方式上做到日常督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有利于既查看以往基础,也深入实地检查;既看党建工作的硬件软件,也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

激发激励,提升治理效能。评星定级,将考评结果与党组织评先评优、党建考核等直接挂钩,作为表彰的重要依据。基层干部是在基层工作中的中坚力量,是我们党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者和执行者。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导向、监督、激励作用,通过细化考核内容、强化结果运用,能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活力,为责任落实、任务落地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通过以“星级创评”为代表的高质量党建考核,助推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方能推动党建工作与基层善治深度融合。

(一审:罗江龙 二审:余画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