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东湖漫评:盛会落幕难说再见,亚运精神潮涌不息

2023-10-09 15:00:05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责编:刘畅畅]
字体:【

今夜,正值二十四节气中“秋分”与“寒露”交替时刻。伴随着《璀璨共此时》《荷桂共生辉》《心心共相融》等多个节目、短片、视频的精彩呈现,亚运盛会完美落幕,被永远定格在人类亚运史册上,成为永恒的经典、不朽的佳话。

本届杭州亚运会上,有太多难忘的瞬间、温暖的故事,但要数最打动人心的,莫过于赛场上一个个拼搏圆梦、闪耀发光的青春身影。为期15天的时间里,我们看到:年仅13岁的中国选手崔宸曦在滑板项目女子街式比赛中摘金;15岁的陈烨以84.41分力压两位日本选手获得冠军……“00后”“10后”在运动场上挥汗如雨、在赛场上奋勇争先。金灿灿的奖牌、奖杯代表着他们作为运动员勇攀高峰、为国争光的至高理想。他们的坚强意志、顽强精神、家国情怀是当代中国青年使命在肩、勇于担当的最好诠释。

更值得一提的是,每逢赛事,总有“小将”惊艳亮相,也有“老将”执着坚守,他们身上同样洋溢着蓬勃向上的朝气。从48岁的“丘妈”三次退役、三次复出,而今为梦想和荣誉而战,到四次征战亚运会的马龙帮助国乒男团实现亚运三连冠,再到时隔9年再战亚运的中国队选手叶诗文拿下金牌,为“家门口”的盛会增辉……追梦没有止境,热爱无关年龄,一个个“老将”用行动证明:老将不老,只因拼搏者永远年轻。

竞技场不只有胜利,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永远熠熠生辉。赛场上,我们为“小将”喝彩、向“老将”致敬,背后展现着的其实是全社会对竞技体育认知的变化:体育不只是比赛胜败,相比于金牌本身,人们更愿意看到执着奋斗后的梦想成真,更愿意见证付出终有回报的幸福时刻。换言之,青春的活力、老将的沉稳、不断成长的收获……“新”和“老”的“顶峰相见”,更像是一场永不言败体育精神的接续传递,共同绘就了体育赛场上的精彩画卷。

盛会难说再见,梦想永不停歇。结束亚运征程,亚残运会又将是新的开始。我们期待着:更多顽强拼搏的精彩故事接续上演,更多奋勇争先的青春身影为梦想而前行,让体育精神跨越时空绽放新的光彩。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一审:夏博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