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同题共答,携手并进,共谱新篇——论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赴湖北学习考察

2023-09-30 07:55:1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9月27日、28日两天,我省党政主要领导带领团队,带着见贤思齐、共同进步的热望,与湖北党政主要领导相会武汉,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共商合作发展大计。一路走过,领略了不少大格局大手笔大气魄,学习了很多好做法好经验好作风,必将对我省高质量发展形成有效的推动。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数次亲临湖南、湖北两地,关怀备至,寄予重托:赋予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重大使命任务,为湖南擘画“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两地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经济相融,同属中部省份、革命老区,同为长江经济带重要成员,在贯彻实施重大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既肩负共同的使命任务,又面临共同的战略机遇,深化合作意义重大、前景广阔。

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发展如百舸争流、似千帆竞渡。湖北创造了许多成绩和亮点,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例如,推动经济持续复苏。3年疫情,湖北“受伤”最重。湖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上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迅速重回“主赛道”,发展经验弥足珍贵。生态保护有力。“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协调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上蹚出绿色发展的新路。产业集聚强。其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纳了9家整车企业、13家整车生产工厂、37种汽车车型、800余家零部件企业,产业链相当完备,80%的汽车零部件可以在省内配套。制造业强链延链,可圈可点。科技创新备受重视。布局了脉冲强磁场、精密重力测量等3个大科学设施。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突破万亿元,占GDP比重由2016年的17.3%提高到2022年的21.8%。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湖北的经验和做法,对于正在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湖南来说,大有裨益。我们需要打开视野,放大格局,更加坚决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党的十八大以来,两省坚持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合作共赢,务实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共同争取国务院批复《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联手打造了“龙凤”经济协作示范区、鄂南湘北跨省协作示范区等区域协作样本;呼南高铁宜昌至常德段线路方案基本确定,荆州至岳阳铁路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铁路规划,武汉、长沙国际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进展顺利;协同推进长江“十年禁渔”,交界水域禁捕盲区全部消除;“鄂汇办”与“湘易办”建立了跨省APP联盟,武汉、长沙“跨省通办”事项已达254项……交流的机制在完善,合作发展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在拓展,协同开创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这次学习考察,标志着两省合作开启了新的一页。以此为契机,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共担重任,在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上共谋合作,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共创优势,在促进社会建设和民生保障上共同发力,必将谱写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审:夏博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