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种子”与音乐撞个满怀,是致敬更是传承

2023-09-05 16:21: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空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空军

金秋九月,稻谷飘香。北京音乐厅内,曲声悠扬,舞台上,中央民族乐团的成员们手握各种民族乐器,演奏出的动人旋律;舞台下,座无虚席,观众们聚精会神地聆听,时而响起热烈的掌声。9月4日晚,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文联、湖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与怀化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一粒种子 改变世界”原创民族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首演。7首具有湖南本土特色和怀化独特标识的原创音乐作品精彩上演,倾情讲述了袁隆平的故事,展示了新时代精神风貌,为大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音乐本身是无国界的,音乐可以成为纽带链接世界人民。用民族音乐会的方式,围绕袁隆平的科研与人生经历展开,以《五溪新韵》为序曲,呈现《南国雪峰》《通道转兵》《山的那边是海》《妈妈,稻子熟了》《稻花飘香》《美丽乡村》7首原创音乐作品,追忆袁隆平院士。“一粒种子”与音乐撞个满怀,是致敬更是传承。

弘扬袁院士热爱祖国、一心为民的精神。袁隆平院士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把饭碗牢牢掌握在我们中国人自己手上。朴实的话语彰显出他深厚的热爱祖国、一心为民、造福人类的崇高品德,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敬佩和学习。热爱祖国、一心为民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从来都隔是虚无缥缈的,而是始终体现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中。理想信念是方向、是灯塔、是干事创业不竭的精神动力,任何时候都动摇不得,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奋力开启实现宏伟蓝图新征程。

弘扬袁院士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袁隆平院士数十年间从未停下逐梦的脚步,在他的时间表里,没有暂停,没有休息。跆背之年,尽管身体大不如从前,他依然"管不住"那迈向稻田的腿,"收不住"那颗向着水稻的心,对杂交水稻事业一以贯之地执着。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干一行爱一行,也许我们只是处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但是只要我们拥有担当奉献精神,依旧可以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当前,我们要聚焦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抢抓战略机遇,发挥比较优势,为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作出新贡献。

弘扬袁院士坚持梦想、不懈奋斗的精神。袁隆平院士曾在公开场合多次畅谈自己的两个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梦",就是追求超级稻高产;另一个是覆盖全球梦,让超级稻走出国门造福世界。袁隆平从未停下逐梦脚步,埋头苦干,把一生浸在稻田里;宅心仁厚,把苍生装在心头上!袁隆平院士教会我们:只有守得住初心,才能看得见未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让梦想成为现实,需要我们付出几倍、十几倍甚至上百倍的努力,只有努力拼搏才能成为现实。当前,怀化迎来了重大战略机遇期,要以“一粒种子 改变世界”的创新创业精神为引领、以怀化国际陆港为战略支点,以“5+N”现代化产业新体系为核心支撑,奋力建设国际陆港之城、生态绿色之城、创新创业之城、宜居智慧之城,成功融入“一带一路”,成为湖南乃至中部地区走向世界的内陆开放新门户。

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不忘初心,努力学习和工作,牢记自己的使命,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时代的湖南新篇章。


(一审:杨露 二审:余画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