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饬外卖“影子店铺”需协同治理

2023-06-07 09:55: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木须虫] [责编:刘茜]
字体:【

木须虫

一家在某外卖平台评分4.8分的“正宗潮汕生腌首选”店铺,被查实在外卖平台公示的地址“实地查无”,其外卖实际接单处在另一个地方。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该店铺经营者在外卖平台上共开了12家店铺,手握12张营业执照,经查核10张为虚假证照。这是近日成都市市场监管执法总队和成都市武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联合执法行动中查处的一起案件。目前,外卖平台已对这12家店铺进行了下架处理。

外卖“影子店铺”,不仅涉及经营证照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还对消费者构成了欺骗,损害外卖餐饮市场正常秩序。同时,“影子店铺”的一些地点可能是临时加工与配餐点,出于成本考量,通常条件都比较简陋,不符合卫生安全条件,存在明显的食品安全隐患。

“影子店铺”之所以如此盛行,主要源于外卖订餐对配送距离有很高的要求,消费者出于时效的考虑,会优先选择较近商家订餐。而“影子店铺”,是经营者为了多接单、多抢单而四处“设点”,虽然看上去扩大了网络订餐覆盖半径,却是虚假地址。

当然,外卖“影子店铺”能够在外卖平台上“弄假成真”,客观来说还是由于外卖平台的管理存在线上线下“两张皮”的缝隙。一方面是平台审核制度不完善,对入驻商家资质证照的审核不严谨,特别是未严格履行线下核查义务;另一方面是商家信息和监管部门之间存在信息迟滞。事实上,哪怕做好其中一点,“假证上线”和“影子店铺”便都无处遁形。

对于外卖“影子店铺”,需要加快推动外卖餐饮经营的协调共治。一是信息数据共享互查,从源头上及时发现和阻止入网餐饮经营者利用虚假证照入驻平台。二是行业经营、管理联动,将违法违规商家从平台逐出。如此,外卖餐饮的治理才会事半功倍。

(一审:田镇圆 二审:余画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