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党建如何引领高校院系高质量发展

2023-06-02 07:34: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梓华 黄亦飞] [责编:潘华]
字体:【

欧阳梓华 黄亦飞

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历史充分表明,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高校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功能,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领域的根本问题,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校院系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政治引领,确保办学方向和育人导向正确

实现院系高质量发展应充分发挥院系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院系党组织作为高校组织体系中的关键一环,在党建和业务工作中发挥着政治引领、组织动员和监督管理等基础性作用和功能,是党领导高校履行高等教育职能,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坚强战斗堡垒。一要健全完善院系党组织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充分发挥院系党组织在维护主流意识形态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在事关院系重大发展问题上的把关定向作用。二要优化支部设置,创新组织方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双述双评”等党建基本制度,推进基层党建创新活动立项,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以有效避免党建工作在院系层面上的“逐级弱化”问题。三要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工作,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成效,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信仰信念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四要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努力使铁的纪律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遵循,以良好的纪律作风锻造出良好的教风、学风和作风。

聚焦固本强基,确保教育教学质量

实现院系高质量发展,应注重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和民族振兴的重要基石。要注重发挥教师对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引领示范作用。一是强化党性淬炼,引领广大党员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走在前列,干在实处,言为士则、行为世范,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做既精通专业知识,又涵养德行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真正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的好教师。二要注重潜能激发,积极推进“金专”“金课”“金师”“金奖”等建设,不断提升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三要强化典型引领,注重挖掘身边的育人楷模,加强事迹宣传,形成示范带动,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增强广大教师干事创业、谋事兴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四要坚持赏优罚劣,将从严治教与尊师重教有机结合,探索建立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需要的师资准入和退出机制、职称评定和聘任办法等师资管理与考核评价体系,强化教师的使命意识和边界意识,让广大教师知敬畏、守规矩、图奋发、做表率。

聚焦为民服务,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实现院系高质量发展应切实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院系党组织的根基在师生、血脉在师生、力量在师生。一要坚持师生成长与院系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把师生成长作为高校发展的关键,在促进院系发展中实现师生茁壮成长。二要始终坚持人民教育人民办,办好教育为人民,将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作为院系的工作目标。三要践行“师生利益至上”理念,始终植根于广大师生之中,在联系服务师生、宣传教育师生、组织凝聚师生上用情用心用力,真真切切为了广大师生,真心实意服务广大师生,真正做到权为师生所用、情为师生所系、利为师生所谋。四要坚持师生有所求、组织有所为,师生有所呼、组织有所应,积极为师生解困纾难,及时研究解决师生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解除广大师生的后顾之忧,扫清阻碍师生前行的各种羁绊,真正将“为基层解难题、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作者单位:湖南警察学院。本文系湖南警察学院党建重点课题“新时代公安院校系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机制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一审:熊泊宇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