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岗”激发就业“她力量”

2023-05-18 10:18: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若彤]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若彤

日前,广东省人社厅发布《关于推行“妈妈岗”就业模式促进妇女就业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在全省广泛开发“妈妈岗”,拓展妇女就业空间,明确“妈妈岗”主要用于吸纳法定劳动年龄内对12周岁以下儿童负有抚养义务的妇女就业,工作时间、管理模式相对灵活,方便工作和育儿。

“妈妈岗”的上线在网络引发热议,部分网友认为“妈妈岗”多是劳动密集型岗位,缺乏职业规划,对妈妈们的长期发展无益,并且仅针对“妈妈”的就业“特权”会增加女性的就业成本。更多声音认为,“妈妈岗”应需推出激发就业“她力量”,值得点赞。

如何评价“妈妈岗”,妈妈们掌握着最多的发言权。“妈妈岗”的最大特点是弹性工作,上下班时间相对灵活。对于很多承担育儿责任的妈妈来讲,上班与带娃曾是一个非此即彼的两难问题,因为工作时间和用人单位需求不匹配,很多妈妈无奈选择退出就业市场。而将时间串起的弹性工作制以及带薪产假、提供哺乳室等举措为妈妈们提供了平衡家庭与工作的可能。在用工需求方面,除了服务员、车间普工等低技能岗位,也有线上导购、社区服务专员、茶艺师等让妈妈们更“得心应手”的岗位,此外在此次《征求意见》中特别提出,鼓励用人单位拿出部分专业技术和管理岗位用于“妈妈岗”设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岗位设置为妈妈们搭建起与社会联结的“就业路”,不仅能减轻家庭经济压力、提高生活质量,也是妈妈们实现自我价值和强化社会归属感的所在。

于企业来讲,设置更多“妈妈岗”并非“让步”。这不仅有利于缓解企业的用工紧张,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妈妈们因为离家近、生活稳定等原因,拥有更高的忠诚度、积极性与工作效率。设置“妈妈岗”也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能迅速提高求职者对于企业的关注度,营造良好企业形象,给企业发展带来正向的推介作用。

争议在哪里,发展空间就在哪里。“妈妈岗”的完善是一个过程,虽然生育是由女性身体构造决定的,但“妈妈岗”不应该是女性专属,可以探索“父母岗”,让父母共担生育成本。劳动与就业保障、工商、妇联等相关单位也要形成联动,对“妈妈岗”的准入进行把控,同时监督企业的薪资待遇、政策落实等情况。政府部门应当加强调查研究,以就业群体的需求为导向,精准施策、按需帮扶,聚焦饮食行业、家政服务、美容美发、直播带货等领域,搭建用工招聘平台,打开职业晋升通道,在更多地方提供友好岗位,助力更多妈妈发光出彩。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妈妈岗”是一个政府牵头、企业设立,由妈妈们给予正向反馈的新尝试,是政府与企业、个人共担生育成本的切实举措。在生育成本上升,生育意愿降低的社会大环境下解决了一些家庭的燃眉之急,在提升已育女性劳动参与率、优化劳动资源配置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也显示出了共建生育友好型环境的信心与决心。相信在政府、企业与个人的努力下,随着社会观念、法治意识的进步与劳动制度的健全,女性劳动者权益将得到更好保护,“妈妈岗”会真正成为互助共赢的“妈妈港”。当女性走出“妈妈岗”,迎接她的将是更为平等与广阔的职场空间。

(一审:印奕帆 二审:蒋俊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