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上访为下访 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2023-05-17 09:48: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婷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吴婷婷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延伸,既需要纪检干部“坚定不移跟党走,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更需要纪检干部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强化党性修养,淬炼过硬政治能力,修好终身学习“必修课”,永葆进取姿态,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接好历史“接力棒”,在任何的困难和挑战面前,敢于斗争,方能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纪检干部要切实把群众的问题落到实处,让群众真满意,关键在变上访为下访,做好回访工作,从源头上化解群众的难题。

变上访为下访,纪检干部做好“回头看”工作。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面对群众最急切、最迫切的问题,我们不仅要放在心上,更需要体现在行动上。要推动问题的解决,还需要纪检干部发挥自己的职能优势,变上访为下访,主动深入到基层去,要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既要让群众了解问题的办结情况,更需要在回访中,了解问题解决以后群众还存在的新问题,更及时地把群众的新困难解决好。

变上访为下访,纪检干部采取“蹲点式”监督。“好措施”要真正地落到实处,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关键在纪检干部在下访的过程中,对群众问题迟迟不落实的情况进行“蹲点式”监督,既能及时找到问题落实存在的“中梗阻”,也能进一步压实各级部门的责任,想方设法推动问题的解决。不仅能提升问题解决的速度,更能让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能够更快地推动落实。

变上访为下访,纪检干部交上“真满意”答卷。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纪检干部要确保群众的问题真正地落到实处,既要找准问题的“症结点”,更需要在下访的过程中,更及时地把“好政策”落到实处,交出让群众满意的答卷。同时,要强化对干部的惩处,通过批评教育帮助的方式,让更多的干部意识到自己在思想上、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在解决问题上多下“绣花功夫”,方能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主动性。

监督既是推动问题快速解决的重要手段,又能及时发现基层治理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纪检干部要主动靠前监督,开展“一领域一专项”治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一审:余画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