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支撑发展,更要引领发展——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系列时评之一

2023-05-08 07:03: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炜信] [责编: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黄炜信

近些天来,省委书记沈晓明接连主持召开多场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围绕干部队伍建设进行调研座谈。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用好用活各类干部,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将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有力引领和支撑。

一树百获者,人也。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念好“人才经”,走稳“发展路”。经济总量接连实现跨越,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智能制造亮点不断,智慧农业风生水起,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各领域发展全面开花,离不开人才夯基筑本。

人才是第一资源。没有人才优势,就不可能有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全球人才流动趋势与发展报告(2022)》显示,世界人才中心正从欧美向亚洲扩散。同时,中国人才规模优势明显,受高等教育适龄劳动力人口数、科学研究人员数遥遥领先。正如李强总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所说的,我国的“人口红利”没有消失,“人才红利”正在形成,发展动力依然强劲。

建设人才队伍重在强“芯”。干部队伍建设是人才建设的重中之重,更是人才从支撑发展到引领发展的关键所在。把优秀的产业人才、科技人才、具有前瞻眼光的管理人才适当引入到干部队伍当中,能够更好地引领高质量发展。近几年,宁乡市提出“策划式”招商,帮助一批企业布局产业、转型升级,宁乡成为“盛产”百亿企业的沃土。“策划式”招商的关键,在于知识结构合理、产业思路明晰的领导干部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合理布局和招商引资的引领引导。“三个高地”中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尤其需要领导干部具有全球视野、前瞻眼光、系统思维,懂管理、懂产业、懂经营,探索高质高效的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雄浑的交响乐需要高超的乐手合奏。产业和人才相当于好琴和好弓,围绕产业链部署人才链,产才融合,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深度融合,精准实现人才与产业、人才与地区发展战略的双向奔赴,就能演绎出更动听的发展交响乐。

人才规模亦是创新的重要要素。有数据表明,我国19个国家级城市群以25%的土地集聚了全国75%的人口,创造了占总量88%的GDP。新一轮发展比拼中,一定程度的人才规模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省会长沙正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总部经济”,首要解决的是各领域各行业的人才基础。储备一定的人才规模,才能演变成招商引资的重要投资价值,搭建好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在三湘大地充分涌流,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乐章一定会更加恢宏嘹亮。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焦点图